名色 ( 名danh 色sắc )

Phật Học Đại Từ Điển

NGHĨA TIẾNG HÁN

 (術語)五蘊之總名也。受想行識之四蘊為名,色蘊之一為色,受等之四蘊,皆心識之法,而無形體之可見,但以名而知之,故云名。色蘊之一,為極微所成有質礙之物體,故謂為色。色者質礙之義,十二因緣中人在母胎,漸漸生長,五蘊完具,謂之名色支。大乘義章四曰:「言名色者,心從詮目,故號為名。身形質礙,稱之為色。良以心法冥漠難彰,非詮不辨,故從詮目說以為名。」法界次第上曰:「心但有字故曰名也,有形質礙之法謂之為色。」法華玄義一曰:「心如幻炎,但有名字。」俱舍論十,有四釋。其第三釋曰:「隨名顯故。」同光記八曰:「隨名顯故者第三解,無色四蘊相隱難知,隨名顯故,標名稱故。婆沙云:有說色法塵顯,即說為色。非色微隱,申名顯故,說之為名。」

NGHĨA HÁN VIỆT

  ( 術thuật 語ngữ ) 五ngũ 蘊uẩn 之chi 總tổng 名danh 也dã 。 受thọ 想tưởng 行hành 識thức 。 之chi 四tứ 蘊uẩn 為vi 名danh , 色sắc 蘊uẩn 之chi 一nhất 為vi 色sắc , 受thọ 等đẳng 之chi 四tứ 蘊uẩn , 皆giai 心tâm 識thức 之chi 法pháp , 而nhi 無vô 形hình 體thể 之chi 可khả 見kiến , 但đãn 以dĩ 名danh 而nhi 知tri 之chi , 故cố 云vân 名danh 。 色sắc 蘊uẩn 之chi 一nhất , 為vi 極cực 微vi 所sở 成thành 有hữu 質chất 礙ngại 之chi 物vật 體thể , 故cố 謂vị 為vi 色sắc 。 色sắc 者giả 質chất 礙ngại 之chi 義nghĩa 十Thập 二Nhị 因Nhân 緣Duyên 。 中trung 人nhân 在tại 母mẫu 胎thai , 漸tiệm 漸tiệm 生sanh 長trưởng 五ngũ 蘊uẩn 完hoàn 具cụ , 謂vị 之chi 名danh 色sắc 支chi 。 大Đại 乘Thừa 義nghĩa 章chương 四tứ 曰viết : 「 言ngôn 名danh 色sắc 者giả , 心tâm 從tùng 詮thuyên 目mục , 故cố 號hiệu 為vi 名danh 。 身thân 形hình 質chất 礙ngại , 稱xưng 之chi 為vi 色sắc 。 良lương 以dĩ 心tâm 法pháp 冥minh 漠mạc 難nạn/nan 彰chương , 非phi 詮thuyên 不bất 辨biện , 故cố 從tùng 詮thuyên 目mục 說thuyết 以dĩ 為vi 名danh 。 法Pháp 界Giới 次thứ 第đệ 上thượng 曰viết : 「 心tâm 但đãn 有hữu 字tự 故cố 曰viết 名danh 也dã , 有hữu 形hình 質chất 礙ngại 之chi 法pháp 謂vị 之chi 為vi 色sắc 。 」 法pháp 華hoa 玄huyền 義nghĩa 一nhất 曰viết : 「 心tâm 如như 幻huyễn 炎diễm 。 但đãn 有hữu 名danh 字tự 。 」 俱câu 舍xá 論luận 十thập , 有hữu 四tứ 釋thích 。 其kỳ 第đệ 三tam 釋thích 曰viết : 「 隨tùy 名danh 顯hiển 故cố 。 」 同đồng 光quang 記ký 八bát 曰viết : 「 隨tùy 名danh 顯hiển 故cố 者giả 第đệ 三tam 解giải , 無vô 色sắc 四tứ 蘊uẩn 相tướng 隱ẩn 難nan 知tri 隨tùy 名danh 顯hiển 故cố , 標tiêu 名danh 稱xưng 故cố 。 婆bà 沙sa 云vân : 有hữu 說thuyết 色sắc 法pháp 塵trần 顯hiển , 即tức 說thuyết 為vi 色sắc 。 非phi 色sắc 微vi 隱ẩn , 申thân 名danh 顯hiển 故cố , 說thuyết 之chi 為vi 名danh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