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義 ( 名danh 義nghĩa )

Phật Học Đại Từ Điển

NGHĨA TIẾNG HÁN

 (術語)名者體上之名稱,義者體上之義理。如言諸行無常,諸行為名,無常為義。又呼召之名目,謂之名,為名所顯之法體謂之義,依此義則名義者,與所謂名體或名法同。然就其名與義言之,有名即於義者,有不即者,名即於義,如呼火而出熱,諸佛之名號及陀羅尼是也,此云真言。名不即於義,如火之名無熱之用,世間一切之名字是也,此云假名。智度論二十五曰:「問曰:義之與名為合耶為離耶?若合名,說火時應燒口。若離,說火時水應來。答曰:亦不合,亦不離。古人假為立名,以名諸法。後人因此名字識是事,如是各各有名字。」肇論曰:「名無得物之功,物無當名之實。」

NGHĨA HÁN VIỆT

  ( 術thuật 語ngữ ) 名danh 者giả 體thể 上thượng 之chi 名danh 稱xưng , 義nghĩa 者giả 體thể 上thượng 之chi 義nghĩa 理lý 。 如như 言ngôn 諸chư 行hành 無vô 常thường 。 諸chư 行hành 為vi 名danh , 無vô 常thường 為vi 義nghĩa 。 又hựu 呼hô 召triệu 之chi 名danh 目mục , 謂vị 之chi 名danh , 為vi 名danh 所sở 顯hiển 之chi 法pháp 體thể 謂vị 之chi 義nghĩa , 依y 此thử 義nghĩa 則tắc 名danh 義nghĩa 者giả , 與dữ 所sở 謂vị 名danh 體thể 或hoặc 名danh 法pháp 同đồng 。 然nhiên 就tựu 其kỳ 名danh 與dữ 義nghĩa 言ngôn 之chi , 有hữu 名danh 即tức 於ư 義nghĩa 者giả , 有hữu 不bất 即tức 者giả , 名danh 即tức 於ư 義nghĩa , 如như 呼hô 火hỏa 而nhi 出xuất 熱nhiệt 諸chư 佛Phật 之chi 名danh 。 號hiệu 及cập 陀đà 羅la 尼ni 。 是thị 也dã , 此thử 云vân 真chân 言ngôn 。 名danh 不bất 即tức 於ư 義nghĩa , 如như 火hỏa 之chi 名danh 無vô 熱nhiệt 之chi 用dụng 世thế 間gian 一nhất 切thiết 。 之chi 名danh 字tự 是thị 也dã , 此thử 云vân 假giả 名danh 。 智trí 度độ 論luận 二nhị 十thập 五ngũ 曰viết : 「 問vấn 曰viết : 義nghĩa 之chi 與dữ 名danh 為vi 合hợp 耶da 為vi 離ly 耶da ? 若nhược 合hợp 名danh , 說thuyết 火hỏa 時thời 應ưng/ứng 燒thiêu 口khẩu 。 若nhược 離ly , 說thuyết 火hỏa 時thời 水thủy 應ưng/ứng 來lai 。 答đáp 曰viết : 亦diệc 不bất 合hợp , 亦diệc 不bất 離ly 。 古cổ 人nhân 假giả 為vi 立lập 名danh , 以dĩ 名danh 諸chư 法pháp 。 後hậu 人nhân 因nhân 此thử 名danh 字tự 識thức 是thị 事sự , 如như 是thị 各các 各các 有hữu 名danh 字tự 。 」 肇triệu 論luận 曰viết : 「 名danh 無vô 得đắc 物vật 之chi 功công , 物vật 無vô 當đương 名danh 之chi 實thật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