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無間緣 ( 等đẳng 無vô 間gian 緣duyên )

Phật Học Đại Từ Điển

NGHĨA TIẾNG HÁN

 (術語)四緣之一。此乃於心心所相續上而立之緣,滅於前念之心法,己逃避而開導彼,以引起後念心法之作用也。猶如渡野中獨木橋,前人避開以渡後人也。等者等同之義,前念後念其心心所之數,雖有增減,而各自之體,皆為一個,無一法而二體並起者,前念後念各為一個而相等者,謂之等。如色法不然,前剎那雖為屬一極微者,然後剎那則同體之極微有增而為三者,又有反之而較前剎那減少者,前後不等也。無間緣者,於前心與後心之間,無他間隔之物體,縱經若干時前念之心法,直與後念之心法為生緣也。此緣唯局於心法,於餘法不通。又羅漢臨涅槃最後心之心心所外,一切之心法,盡有此緣用。蓋羅漢入於涅槃,畢竟不再起心法,故彼之最後心,失此緣用也。俱舍論七曰:「等無間緣,除阿羅漢臨涅槃時最後心心所法,諸餘已生心心所法,是等無間緣性。此緣生法,等而無間,依是義立等無間名。由此色等皆不可立等無間緣,不等生故。」唯識論七曰:「等無間緣,謂八現識及彼心所,前聚於後。自類無間,等而開導,令彼定生。」

NGHĨA HÁN VIỆT

  ( 術thuật 語ngữ ) 四tứ 緣duyên 之chi 一nhất 。 此thử 乃nãi 於ư 心tâm 心tâm 所sở 相tương 續tục 上thượng 而nhi 立lập 之chi 緣duyên , 滅diệt 於ư 前tiền 念niệm 之chi 心tâm 法pháp , 己kỷ 逃đào 避tị 而nhi 開khai 導đạo 彼bỉ , 以dĩ 引dẫn 起khởi 後hậu 念niệm 心tâm 法pháp 之chi 作tác 用dụng 也dã 。 猶do 如như 渡độ 野dã 中trung 獨độc 木mộc 橋kiều , 前tiền 人nhân 避tị 開khai 以dĩ 渡độ 後hậu 人nhân 也dã 。 等đẳng 者giả 等đẳng 同đồng 之chi 義nghĩa , 前tiền 念niệm 後hậu 念niệm 其kỳ 心tâm 心tâm 所sở 之chi 數số , 雖tuy 有hữu 增tăng 減giảm , 而nhi 各các 自tự 之chi 體thể , 皆giai 為vi 一nhất 個cá 無vô 一nhất 法pháp 。 而nhi 二nhị 體thể 並tịnh 起khởi 者giả , 前tiền 念niệm 後hậu 念niệm 各các 為vi 一nhất 個cá 而nhi 相tướng 等đẳng 者giả , 謂vị 之chi 等đẳng 。 如như 色sắc 法pháp 不bất 然nhiên , 前tiền 剎sát 那na 雖tuy 為vi 屬thuộc 一nhất 極cực 微vi 者giả , 然nhiên 後hậu 剎sát 那na 則tắc 同đồng 體thể 之chi 極cực 微vi 有hữu 增tăng 而nhi 為vi 三tam 者giả , 又hựu 有hữu 反phản 之chi 而nhi 較giảo 前tiền 剎sát 那na 減giảm 少thiểu 者giả , 前tiền 後hậu 不bất 等đẳng 也dã 。 無vô 間gian 緣duyên 者giả , 於ư 前tiền 心tâm 與dữ 後hậu 心tâm 之chi 間gian , 無vô 他tha 間gian 隔cách 之chi 物vật 體thể , 縱túng/tung 經kinh 若nhược 干can 時thời 。 前tiền 念niệm 之chi 心tâm 法pháp , 直trực 與dữ 後hậu 念niệm 之chi 心tâm 法pháp 為vi 生sanh 緣duyên 也dã 。 此thử 緣duyên 唯duy 局cục 於ư 心tâm 法pháp , 於ư 餘dư 法pháp 不bất 通thông 。 又hựu 羅La 漢Hán 臨lâm 涅Niết 槃Bàn 最tối 後hậu 心tâm 之chi 心tâm 心tâm 所sở 外ngoại , 一nhất 切thiết 之chi 心tâm 法pháp , 盡tận 有hữu 此thử 緣duyên 用dụng 。 蓋cái 羅La 漢Hán 入nhập 於ư 涅Niết 槃Bàn 。 畢tất 竟cánh 不bất 再tái 起khởi 心tâm 法pháp , 故cố 彼bỉ 之chi 最tối 後hậu 心tâm , 失thất 此thử 緣duyên 用dụng 也dã 。 俱câu 舍xá 論luận 七thất 曰viết : 「 等đẳng 無vô 間gian 緣duyên , 除trừ 阿A 羅La 漢Hán 臨lâm 涅Niết 槃Bàn 時thời 。 最tối 後hậu 心tâm 心tâm 所sở 法pháp , 諸chư 餘dư 已dĩ 生sanh 心tâm 心tâm 所sở 法pháp , 是thị 等đẳng 無vô 間gian 緣duyên 性tánh 。 此thử 緣duyên 生sanh 法pháp 。 等đẳng 而nhi 無vô 間gian , 依y 是thị 義nghĩa 立lập 等đẳng 無vô 間gian 名danh 。 由do 此thử 色sắc 等đẳng 皆giai 不bất 可khả 立lập 等đẳng 無vô 間gian 緣duyên , 不bất 等đẳng 生sanh 故cố 。 」 唯duy 識thức 論luận 七thất 曰viết : 「 等đẳng 無vô 間gian 緣duyên , 謂vị 八bát 現hiện 識thức 及cập 彼bỉ 心tâm 所sở , 前tiền 聚tụ 於ư 後hậu 。 自tự 類loại 無vô 間gian , 等đẳng 而nhi 開khai 導đạo , 令linh 彼bỉ 定định 生sanh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