壇經真偽 ( 壇đàn 經kinh 真chân 偽ngụy )

Phật Học Đại Từ Điển

NGHĨA TIẾNG HÁN

 (雜語)傳燈錄二十八南陽忠國師語曰:「吾比遊方多見此色,近尤盛矣!聚卻三五百眾,目視雲漢云,是南方宗旨。把他壇經改換,添糅鄙談,削除聖意,惑亂後徒,豈成言教!苦哉吾宗喪矣!」忠國師者,曹溪之直弟也。可見此時已有改換之偽本矣。其後在遼國遂為焚棄。佛祖統紀十四高麗國義天傳曰:「見飛山別傳議,為跋曰:甚矣古禪之與今禪名實相遼也。(中略)珠公論辯斯其至焉,近者遼國詔有司令義學沙門詮曉再定經錄,世所謂六祖壇經寶林傳等皆與焚棄,而比世中國禪宗章句,多涉異端,此所以海東人師疑華夏為無人。今見飛山高議,乃知有護法開士百世之下住持末法者,豈不賴珠公力乎(成珠作別傳議,於禪教之際,深有發明)。」其後至元,德異宗寶二老,探古本刪定之,刊行於世。此今之壇經也。德異序曰:「惜哉壇經為後人節略太多,不見六祖大全之旨。德異幼年嘗見古本,自後徧求三十餘載,近得通上人尋到全文,遂刊於吳中休休禪庵,與諸勝士同一受用。」是元世宗至元二十七年之記也。宗寶跋曰:「余初入道有感於斯,續見三本不同,互有得失,其版亦已漫滅。因取其本校讎,訛者正之,略者詳之。復增入弟子清益機緣,庶幾學者得盡曹溪之旨。」是其翌年之記也。案二公同時刊行二本。而宗寶本為勝,後人取德異之序冠之。以廣流通云。

NGHĨA HÁN VIỆT

  ( 雜tạp 語ngữ ) 傳truyền 燈đăng 錄lục 二nhị 十thập 八bát 南nam 陽dương 忠trung 國quốc 師sư 語ngữ 曰viết : 「 吾ngô 比tỉ 遊du 方phương 多đa 見kiến 此thử 色sắc , 近cận 尤vưu 盛thịnh 矣hĩ ! 聚tụ 卻khước 三tam 五ngũ 百bách 眾chúng , 目mục 視thị 雲vân 漢hán 云vân , 是thị 南nam 方phương 宗tông 旨chỉ 。 把bả 他tha 壇đàn 經kinh 改cải 換hoán , 添 糅nhữu 鄙bỉ 談đàm , 削tước 除trừ 聖thánh 意ý , 惑hoặc 亂loạn 後hậu 徒đồ , 豈khởi 成thành 言ngôn 教giáo ! 苦khổ 哉tai 吾ngô 宗tông 喪táng 矣hĩ ! 」 忠trung 國quốc 師sư 者giả , 曹tào 溪khê 之chi 直trực 弟đệ 也dã 。 可khả 見kiến 此thử 時thời 已dĩ 有hữu 改cải 換hoán 之chi 偽ngụy 本bổn 矣hĩ 。 其kỳ 後hậu 在tại 遼 國quốc 遂toại 為vi 焚phần 棄khí 。 佛Phật 祖tổ 統thống 紀kỷ 十thập 四tứ 高cao 麗lệ 國quốc 義nghĩa 天thiên 傳truyền 曰viết : 「 見kiến 飛phi 山sơn 別biệt 傳truyền 議nghị , 為vi 跋bạt 曰viết : 甚thậm 矣hĩ 古cổ 禪thiền 之chi 與dữ 今kim 禪thiền 名danh 實thật 相tướng 遼 也dã 。 ( 中trung 略lược ) 珠châu 公công 論luận 辯biện 斯tư 其kỳ 至chí 焉yên , 近cận 者giả 遼 國quốc 詔chiếu 有hữu 司ty 令linh 義nghĩa 學học 沙Sa 門Môn 詮thuyên 曉hiểu 再tái 定định 經kinh 錄lục , 世thế 所sở 謂vị 六lục 祖tổ 壇đàn 經kinh 寶bảo 林lâm 傳truyền 等đẳng 皆giai 與dữ 焚phần 棄khí , 而nhi 比tỉ 世thế 中trung 國quốc 禪thiền 宗tông 章chương 句cú , 多đa 涉thiệp 異dị 端đoan , 此thử 所sở 以dĩ 海hải 東đông 人nhân 師sư 疑nghi 華hoa 夏hạ 為vi 無vô 人nhân 。 今kim 見kiến 飛phi 山sơn 高cao 議nghị , 乃nãi 知tri 有hữu 護hộ 法Pháp 開Khai 士Sĩ 百bách 世thế 之chi 下hạ 住trụ 持trì 末Mạt 法Pháp 者giả , 豈khởi 不bất 賴lại 珠châu 公công 力lực 乎hồ ( 成thành 珠châu 作tác 別biệt 傳truyền 議nghị , 於ư 禪thiền 教giáo 之chi 際tế , 深thâm 有hữu 發phát 明minh ) 。 」 其kỳ 後hậu 至chí 元nguyên , 德đức 異dị 宗tông 寶bảo 二nhị 老lão , 探thám 古cổ 本bổn 刪san 定định 之chi , 刊 行hành 於ư 世thế 。 此thử 今kim 之chi 壇đàn 經kinh 也dã 。 德đức 異dị 序tự 曰viết : 「 惜tích 哉tai 壇đàn 經kinh 為vi 後hậu 人nhân 節tiết 略lược 太thái 多đa , 不bất 見kiến 六lục 祖tổ 大đại 全toàn 之chi 旨chỉ 。 德đức 異dị 幼ấu 年niên 嘗thường 見kiến 古cổ 本bổn , 自tự 後hậu 徧biến 求cầu 三tam 十thập 餘dư 載tải , 近cận 得đắc 通thông 上thượng 人nhân 尋tầm 到đáo 全toàn 文văn , 遂toại 刊 於ư 吳ngô 中trung 休hưu 休hưu 禪thiền 庵am , 與dữ 諸chư 勝thắng 士sĩ 同đồng 一nhất 受thọ 用dụng 。 」 是thị 元nguyên 世thế 宗tông 至chí 元nguyên 二nhị 十thập 七thất 年niên 之chi 記ký 也dã 。 宗tông 寶bảo 跋bạt 曰viết : 「 余dư 初sơ 入nhập 道đạo 有hữu 感cảm 於ư 斯tư , 續tục 見kiến 三tam 本bổn 不bất 同đồng , 互hỗ 有hữu 得đắc 失thất , 其kỳ 版 亦diệc 已dĩ 漫mạn 滅diệt 。 因nhân 取thủ 其kỳ 本bổn 校giáo 讎thù , 訛ngoa 者giả 正chánh 之chi , 略lược 者giả 詳tường 之chi 。 復phục 增tăng 入nhập 弟đệ 子tử 清thanh 益ích 機cơ 緣duyên , 庶thứ 幾kỷ 學học 者giả 得đắc 盡tận 曹tào 溪khê 之chi 旨chỉ 。 」 是thị 其kỳ 翌 年niên 之chi 記ký 也dã 。 案án 二nhị 公công 同đồng 時thời 刊 行hành 二nhị 本bổn 。 而nhi 宗tông 寶bảo 本bổn 為vi 勝thắng , 後hậu 人nhân 取thủ 德đức 異dị 之chi 序tự 冠quan 之chi 。 以dĩ 廣quảng 流lưu 通thông 云vâ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