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日經三句 ( 大đại 日nhật 經kinh 三tam 句cú )

Phật Học Đại Từ Điển

NGHĨA TIẾNG HÁN

 (名數)大日經一曰:「佛言:菩提心為因,大悲為根,方便為究竟。」大日經一部以此三句為大宗。同疏一曰:「以此三句義中悉攝一切佛法。(中略)佛已開示淨菩提心,略明三句大宗竟。即統論一部始終。(中略)當知十方三世一切如來,種種因緣隨宜演說法,無非為此三句法門,究竟同歸,本無異轍。」此三句攝於金剛薩埵種子(吽)之一字。其故,以字體之字,為因之義,當於菩提為因之句,字之三昧點為行,當於大悲為根之句,(麼)字之大空點為究竟之果,當於方便究竟之句也。吽字義曰:「雖千經萬論亦不出此三句一字,其一字中所開因行果等準前思之。」

NGHĨA HÁN VIỆT

  ( 名danh 數số ) 大đại 日nhật 經kinh 一nhất 曰viết : 「 佛Phật 言ngôn 菩Bồ 提Đề 心tâm 。 為vi 因nhân , 大đại 悲bi 為vi 根căn , 方phương 便tiện 為vi 究cứu 竟cánh 。 」 大đại 日nhật 經kinh 一nhất 部bộ 以dĩ 此thử 三tam 句cú 為vi 大đại 宗tông 。 同đồng 疏sớ 一nhất 曰viết : 「 以dĩ 此thử 三tam 句cú 義nghĩa 。 中trung 悉tất 攝nhiếp 一nhất 切thiết 佛Phật 法Pháp 。 ( 中trung 略lược ) 佛Phật 已dĩ 開khai 示thị 淨tịnh 菩Bồ 提Đề 心tâm 。 略lược 明minh 三tam 句cú 大đại 宗tông 竟cánh 。 即tức 統thống 論luận 一nhất 部bộ 始thỉ 終chung 。 ( 中trung 略lược ) 當đương 知tri 十thập 方phương 三tam 世thế 。 一nhất 切thiết 如Như 來Lai 。 種chủng 種chủng 因nhân 緣duyên 。 隨tùy 宜nghi 演diễn 說thuyết 法Pháp 無vô 非phi 為vi 此thử 三tam 句cú 法Pháp 門môn 究cứu 竟cánh 同đồng 歸quy , 本bổn 無vô 異dị 轍triệt 。 」 此thử 三tam 句cú 攝nhiếp 於ư 金kim 剛cang 薩tát 埵đóa 種chủng 子tử ( 吽hồng ) 之chi 一nhất 字tự 。 其kỳ 故cố , 以dĩ 字tự 體thể 之chi 字tự , 為vi 因nhân 之chi 義nghĩa , 當đương 於ư 菩Bồ 提Đề 為vi 因nhân 之chi 句cú , 字tự 之chi 三tam 昧muội 點điểm 為vi 行hành , 當đương 於ư 大đại 悲bi 為vi 根căn 之chi 句cú , ( 麼ma ) 字tự 之chi 大đại 空không 點điểm 為vi 究cứu 竟cánh 之chi 果quả , 當đương 於ư 方phương 便tiện 究cứu 竟cánh 之chi 句cú 也dã 。 吽hồng 字tự 義nghĩa 曰viết : 「 雖tuy 千thiên 經kinh 萬vạn 論luận 亦diệc 不bất 出xuất 此thử 三tam 句cú 一nhất 字tự , 其kỳ 一nhất 字tự 中trung 所sở 開khai 因nhân 行hành 果quả 等đẳng 準chuẩn 前tiền 思tư 之chi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