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心輪 ( 九cửu 心tâm 輪luân )

Phật Học Đại Từ Điển

NGHĨA TIẾNG HÁN

 (名數)九心次第轉而成輪之意。為小乘上座部所立,即謂心隨境轉,有九種之別也。成唯識論樞要卷下本,謂「上座部師,立九心輪:一有分,二能引發,三見,四等尋求,五等貫徹,六安立,七勢用,八返緣,九有分也。然實但有八心,以周匝而言,總說有九。故成九心輪。且如初受生時,未能分別,心但任運緣境而轉,名為有分心。若有境至,心欲緣時,便生警覺,名為能引發。其心既於此境上轉,見照矚彼(見心);既見彼已,便等尋求,察其善惡(等尋求心);既察彼已,遂等貫徹識其善惡(等貫徹心);而安立心,起語分別說其善惡(安立心);隨其善惡,便有動作(勢用心);勢用心生,動作既興,將欲休廢,遂復返緣前所作事(返緣心);既返緣已,遂歸有分,任運緣境(有分心);名為九心,方成輪之義。其中,見心通於六識,餘唯意識。有分心通於死生,返緣心唯得死。若離欲者之死,唯有分心。以既無我愛,返緣無所,不生顧戀也。未離欲者,以返緣心而死。有戀愛故,若有境至,則心可生。若無異境,則恒住有分,任運相續。然見與尋求,前後不定。無性攝論第二卷,謂五識於法無所了知者,先說見心也。復言見唯照矚者,卻結前心也。」彼文無九心輪之名。蓋此名為起於慈恩者。攝大乘論上成唯識論三等,引其中之有分識,聲聞乘中亦以異門密意為巳說阿賴耶識之證。又出於成唯識論述記第四本,宗鏡錄第四等。

NGHĨA HÁN VIỆT

  ( 名danh 數số ) 九cửu 心tâm 次thứ 第đệ 轉chuyển 而nhi 成thành 輪luân 之chi 意ý 。 為vi 小Tiểu 乘Thừa 上thượng 座tòa 部bộ 所sở 立lập , 即tức 謂vị 心tâm 隨tùy 境cảnh 轉chuyển , 有hữu 九cửu 種chủng 之chi 別biệt 也dã 。 成thành 唯duy 識thức 論luận 樞xu 要yếu 卷quyển 下hạ 本bổn , 謂vị 「 上thượng 座tòa 部bộ 師sư , 立lập 九cửu 心tâm 輪luân : 一nhất 有hữu 分phần , 二nhị 能năng 引dẫn 發phát , 三tam 見kiến , 四tứ 等đẳng 尋tầm 求cầu , 五ngũ 等đẳng 貫quán 徹triệt , 六lục 安an 立lập , 七thất 勢thế 用dụng , 八bát 返phản 緣duyên , 九cửu 有hữu 分phần 也dã 。 然nhiên 實thật 但đãn 有hữu 八bát 心tâm , 以dĩ 周chu 匝táp 而nhi 言ngôn , 總tổng 說thuyết 有hữu 九cửu 。 故cố 成thành 九cửu 心tâm 輪luân 。 且thả 如như 初sơ 受thọ 生sanh 時thời 未vị 能năng 分phân 別biệt 。 心tâm 但đãn 任nhậm 運vận 緣duyên 境cảnh 而nhi 轉chuyển , 名danh 為vi 有hữu 分phần 心tâm 。 若nhược 有hữu 境cảnh 至chí , 心tâm 欲dục 緣duyên 時thời , 便tiện 生sanh 警cảnh 覺giác , 名danh 為vi 能năng 引dẫn 發phát 。 其kỳ 心tâm 既ký 於ư 此thử 境cảnh 上thượng 轉chuyển , 見kiến 照chiếu 矚chú 彼bỉ ( 見kiến 心tâm ) ; 既ký 見kiến 彼bỉ 已dĩ , 便tiện 等đẳng 尋tầm 求cầu , 察sát 其kỳ 善thiện 惡ác ( 等đẳng 尋tầm 求cầu 心tâm ) ; 既ký 察sát 彼bỉ 已dĩ , 遂toại 等đẳng 貫quán 徹triệt 識thức 其kỳ 善thiện 惡ác ( 等đẳng 貫quán 徹triệt 心tâm ) ; 而nhi 安an 立lập 心tâm , 起khởi 語ngữ 分phân 別biệt 說thuyết 其kỳ 善thiện 惡ác ( 安an 立lập 心tâm ) 隨tùy 其kỳ 善thiện 惡ác 。 便tiện 有hữu 動động 作tác ( 勢thế 用dụng 心tâm ) ; 勢thế 用dụng 心tâm 生sanh , 動động 作tác 既ký 興hưng 將tương 欲dục 休hưu 廢phế , 遂toại 復phục 返phản 緣duyên 前tiền 所sở 作tác 事sự ( 返phản 緣duyên 心tâm ) ; 既ký 返phản 緣duyên 已dĩ , 遂toại 歸quy 有hữu 分phần , 任nhậm 運vận 緣duyên 境cảnh ( 有hữu 分phần 心tâm ) ; 名danh 為vi 九cửu 心tâm , 方phương 成thành 輪luân 之chi 義nghĩa 。 其kỳ 中trung , 見kiến 心tâm 通thông 於ư 六lục 識thức , 餘dư 唯duy 意ý 識thức 。 有hữu 分phần 心tâm 通thông 於ư 死tử 生sanh , 返phản 緣duyên 心tâm 唯duy 得đắc 死tử 。 若nhược 離ly 欲dục 者giả 之chi 死tử , 唯duy 有hữu 分phần 心tâm 。 以dĩ 既ký 無vô 我ngã 愛ái , 返phản 緣duyên 無vô 所sở , 不bất 生sanh 顧cố 戀luyến 也dã 。 未vị 離ly 欲dục 者giả , 以dĩ 返phản 緣duyên 心tâm 而nhi 死tử 。 有hữu 戀luyến 愛ái 故cố , 若nhược 有hữu 境cảnh 至chí , 則tắc 心tâm 可khả 生sanh 。 若nhược 無vô 異dị 境cảnh , 則tắc 恒 住trụ 有hữu 分phần , 任nhậm 運vận 相tương 續tục 。 然nhiên 見kiến 與dữ 尋tầm 求cầu , 前tiền 後hậu 不bất 定định 。 無vô 性tánh 攝nhiếp 論luận 第đệ 二nhị 卷quyển , 謂vị 五ngũ 識thức 於ư 法pháp 無vô 所sở 了liễu 知tri 者giả 。 先tiên 說thuyết 見kiến 心tâm 也dã 。 復phục 言ngôn 見kiến 唯duy 照chiếu 矚chú 者giả , 卻khước 結kết 前tiền 心tâm 也dã 。 」 彼bỉ 文văn 無vô 九cửu 心tâm 輪luân 之chi 名danh 。 蓋cái 此thử 名danh 為vi 起khởi 於ư 慈từ 恩ân 者giả 。 攝nhiếp 大Đại 乘Thừa 論luận 上thượng 成thành 唯duy 識thức 論luận 三tam 等đẳng , 引dẫn 其kỳ 中trung 之chi 有hữu 分phần 識thức 聲Thanh 聞Văn 乘Thừa 中trung 。 亦diệc 以dĩ 異dị 門môn 密mật 意ý 為vi 巳tị 說thuyết 阿a 賴lại 耶da 識thức 之chi 證chứng 。 又hựu 出xuất 於ư 成thành 唯duy 識thức 論luận 述thuật 記ký 第đệ 四tứ 本bổn , 宗tông 鏡kính 錄lục 第đệ 四tứ 等đẳn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