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即 ( 究cứu 竟cánh 即tức )

Phật Học Đại Từ Điển

NGHĨA TIẾNG HÁN

 (術語)台宗六即位之第六。佛果為究竟之覺悟,故云究竟,此覺智與初位之凡心理體不二,故云即。止觀一下曰:「究竟即菩提者,等覺一轉入於妙覺,智光圓滿,不復可增。」四教儀曰:「智斷圓滿,為究竟即。」觀經妙宗鈔上曰:「六種即名,皆是事理,體不二義。」涅槃經曰:「發心究竟二不別。」

NGHĨA HÁN VIỆT

  ( 術thuật 語ngữ ) 台thai 宗tông 六lục 即tức 位vị 之chi 第đệ 六lục 。 佛Phật 果Quả 為vi 究cứu 竟cánh 之chi 覺giác 悟ngộ , 故cố 云vân 究cứu 竟cánh , 此thử 覺giác 智trí 與dữ 初sơ 位vị 之chi 凡phàm 心tâm 理lý 體thể 不bất 二nhị , 故cố 云vân 即tức 。 止Chỉ 觀Quán 一nhất 下hạ 曰viết : 「 究cứu 竟cánh 即tức 菩Bồ 提Đề 者giả , 等đẳng 覺giác 一nhất 轉chuyển 入nhập 於ư 妙diệu 覺giác , 智trí 光quang 圓viên 滿mãn , 不bất 復phục 可khả 增tăng 。 」 四tứ 教giáo 儀nghi 曰viết : 「 智trí 斷đoạn 圓viên 滿mãn , 為vi 究cứu 竟cánh 即tức 。 」 觀quán 經kinh 妙diệu 宗tông 鈔sao 上thượng 曰viết 六lục 種chủng 。 即tức 名danh , 皆giai 是thị 事sự 理lý , 體thể 不bất 二nhị 義nghĩa 。 涅Niết 槃Bàn 經Kinh 。 曰viết : 「 發phát 心tâm 究cứu 竟cánh 二nhị 不bất 別biệt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