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縛 ( 具cụ 縛phược )

Phật Học Đại Từ Điển

NGHĨA TIẾNG HÁN

 (術語)煩惱縛人而繫於生死之牢獄,故名之為縛。具有煩惱者曰具縛。即一切之凡夫也。瓔珞經下曰:「具縛凡夫,未識三寶。」俱舍論四曰:「又具縛者,下中上品煩惱現起。」止觀五上曰:「凡夫具縛,稱病導師。」注十疑曰:「縛謂煩惱能纏縛人,凡夫具有,故名具縛凡夫。」

NGHĨA HÁN VIỆT

  ( 術thuật 語ngữ ) 煩phiền 惱não 縛phược 人nhân 而nhi 繫hệ 於ư 生sanh 死tử 之chi 牢lao 獄ngục , 故cố 名danh 之chi 為vi 縛phược 。 具cụ 有hữu 煩phiền 惱não 者giả 曰viết 具cụ 縛phược 。 即tức 一nhất 切thiết 之chi 凡phàm 夫phu 也dã 。 瓔anh 珞lạc 經kinh 下hạ 曰viết : 「 具cụ 縛phược 凡phàm 夫phu , 未vị 識thức 三Tam 寶Bảo 。 」 俱câu 舍xá 論luận 四tứ 曰viết : 「 又hựu 具cụ 縛phược 者giả , 下hạ 中trung 上thượng 品phẩm 煩phiền 惱não 現hiện 起khởi 。 止Chỉ 觀Quán 五ngũ 上thượng 曰viết : 「 凡phàm 夫phu 具cụ 縛phược , 稱xưng 病bệnh 導đạo 師sư 。 」 注chú 十thập 疑nghi 曰viết : 「 縛phược 謂vị 煩phiền 惱não 能năng 纏triền 縛phược 人nhân , 凡phàm 夫phu 具cụ 有hữu , 故cố 名danh 具cụ 縛phược 凡phàm 夫phu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