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相 ( 共cộng 相tương )

Phật Học Đại Từ Điển

NGHĨA TIẾNG HÁN

 (術語)諸法有自共二相,局於自體之相曰自相,通於他之相曰共相。例如五蘊中五蘊各事,是自相也。空無我等之理,生住異滅等之相,是共相也。乃至於青色有多事體,其一一事體,是自相也。如華之青,果之青,乃至金之青,衣之青,自他共通之青,是共相也。故自相共相,重重相望而無盡,遂無自相之實體。唯識述記二末曰:「如五蘊中,以五蘊事為自相,空無我等理為共相。(中略)如是展轉至不可說為自相,可說極微等為共相,故以理推無自相體。且說不可說法體名自相,可說為共相。以理而論,共既非共,自亦非自。」

NGHĨA HÁN VIỆT

  ( 術thuật 語ngữ ) 諸chư 法pháp 有hữu 自tự 共cộng 二nhị 相tướng , 局cục 於ư 自tự 體thể 之chi 相tướng 曰viết 自tự 相tương 通thông 於ư 他tha 之chi 相tướng 曰viết 共cộng 相tương 。 例lệ 如như 五ngũ 蘊uẩn 中trung 五ngũ 蘊uẩn 各các 事sự , 是thị 自tự 相tướng 也dã 。 空không 無vô 我ngã 等đẳng 之chi 理lý 生sanh 住trụ 異dị 滅diệt 。 等đẳng 之chi 相tướng 是thị 共cộng 相tương 也dã 。 乃nãi 至chí 於ư 青thanh 色sắc 有hữu 多đa 事sự 體thể , 其kỳ 一nhất 一nhất 事sự 體thể , 是thị 自tự 相tướng 也dã 。 如như 華hoa 之chi 青thanh , 果quả 之chi 青thanh , 乃nãi 至chí 金kim 之chi 青thanh , 衣y 之chi 青thanh , 自tự 他tha 共cộng 通thông 之chi 青thanh , 是thị 共cộng 相tương 也dã 。 故cố 自tự 相tương 共cộng 相tương 。 重trùng 重trùng 相tương 望vọng 而nhi 無vô 盡tận , 遂toại 無vô 自tự 相tướng 之chi 實thật 體thể 。 唯duy 識thức 述thuật 記ký 二nhị 末mạt 曰viết : 「 如như 五ngũ 蘊uẩn 中trung , 以dĩ 五ngũ 蘊uẩn 事sự 為vi 自tự 相tướng 空không 。 無vô 我ngã 等đẳng 理lý 為vi 共cộng 相tương 。 ( 中trung 略lược ) 如như 是thị 展triển 轉chuyển 。 至chí 不bất 可khả 說thuyết 為vi 自tự 相tướng , 可khả 說thuyết 極cực 微vi 等đẳng 為vi 共cộng 相tương 故cố 以dĩ 理lý 推thôi 無vô 自tự 相tướng 體thể 。 且thả 說thuyết 不bất 可khả 說thuyết 。 法pháp 體thể 名danh 自tự 相tướng , 可khả 說thuyết 為vi 共cộng 相tương 。 以dĩ 理lý 而nhi 論luận , 共cộng 既ký 非phi 共cộng , 自tự 亦diệc 非phi 自tự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