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識得智 ( 轉chuyển 識thức 得đắc 智trí )

Phật Học Đại Từ Điển

NGHĨA TIẾNG HÁN

 (術語)轉有漏之八識,而得與無漏之八識相應之四智也。轉有漏之第八識而得與無漏之第八識相應之大圓鏡智,轉有漏之第七識而得與無漏之第七識相應之平等性智,轉有漏之第六識而得與無漏之第六識相應之妙觀察智,轉有漏之前五識而得與無漏之前五識相應之成所作智也。此四智雖各有二十二心心所,共相應而起,然此中智之心所,作用最為顯勝。故標智之名也。唯識論十曰:「如是四智相應心品,雖各定有二十二法能變所變種現俱生,而智用增以智名顯。故此四品總攝佛地一切有為功德皆盡,此轉有漏八七六五識相應品如次而得。」

NGHĨA HÁN VIỆT

  ( 術thuật 語ngữ ) 轉chuyển 有hữu 漏lậu 之chi 八bát 識thức , 而nhi 得đắc 與dữ 無vô 漏lậu 之chi 八bát 識thức 相tương 應ứng 之chi 四Tứ 智Trí 也dã 。 轉chuyển 有hữu 漏lậu 之chi 第đệ 八bát 識thức 而nhi 得đắc 與dữ 無vô 漏lậu 之chi 第đệ 八bát 識thức 相tương 應ứng 之chi 大đại 圓viên 鏡kính 智trí 。 轉chuyển 有hữu 漏lậu 之chi 第đệ 七thất 識thức 而nhi 得đắc 與dữ 無vô 漏lậu 之chi 第đệ 七thất 識thức 相tương 應ứng 之chi 平bình 等đẳng 性tánh 智trí 。 轉chuyển 有hữu 漏lậu 之chi 第đệ 六lục 識thức 而nhi 得đắc 與dữ 無vô 漏lậu 之chi 第đệ 六lục 識thức 相tương 應ứng 之chi 妙diệu 觀quán 察sát 智trí 。 轉chuyển 有hữu 漏lậu 之chi 前tiền 五ngũ 識thức 而nhi 得đắc 與dữ 無vô 漏lậu 之chi 前tiền 五ngũ 識thức 相tương 應ứng 。 之chi 成thành 所sở 作tác 智trí 也dã 。 此thử 四Tứ 智Trí 雖tuy 各các 有hữu 二nhị 十thập 二nhị 心tâm 心tâm 所sở 共cộng 相tương 應ứng 。 而nhi 起khởi , 然nhiên 此thử 中trung 智trí 之chi 心tâm 所sở , 作tác 用dụng 最tối 為vi 顯hiển 勝thắng 。 故cố 標tiêu 智trí 之chi 名danh 也dã 。 唯duy 識thức 論luận 十thập 曰viết : 「 如như 是thị 四Tứ 智Trí 相tương 應ứng 心tâm 品phẩm , 雖tuy 各các 定định 有hữu 二nhị 十thập 二nhị 法pháp 能năng 變biến 所sở 變biến 種chủng 現hiện 俱câu 生sanh , 而nhi 智trí 用dụng 增tăng 以dĩ 智trí 名danh 顯hiển 。 故cố 此thử 四tứ 品phẩm 總tổng 攝nhiếp 佛Phật 地địa 一nhất 切thiết 有hữu 為vi 。 功công 德đức 皆giai 盡tận , 此thử 轉chuyển 有hữu 漏lậu 八bát 七thất 六lục 五ngũ 識thức 相tương 應ứng 。 品phẩm 如như 次thứ 而nhi 得đắc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