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子生現行現行薰種子 ( 種chủng 子tử 生sanh 現hiện 行hành 現hiện 行hành 薰huân 種chủng 子tử )

Phật Học Đại Từ Điển

NGHĨA TIẾNG HÁN

 (術語)在色者二緣和合,在心者四緣和合時,阿賴耶識所持之種子,生現行。是本有種子生果之功能也。此謂之種子生現行。其現行之法,必隨所應而薰種子,其薰之種子,即新薰種子也。此謂之現行薰種子。應知此時有三法,成二重之因果。三法者:一為能生之種子,二為所生之現行,三為所薰之種子。二重之因果者:一為種子生現行,二為現行薰種子。此三法同時成二重之因果。以所生之現行,即薰種子故也。此謂之種子生現行現行薰種子。又曰三法展轉因果同時。就八識而論,則第八識所持之種子為因,生眼等之七轉識,同時七轉識之現行法為因,生第八識之種子。因而謂之七轉第八互為因果。本宗因果之談於此為極。

NGHĨA HÁN VIỆT

  ( 術thuật 語ngữ ) 在tại 色sắc 者giả 二nhị 緣duyên 和hòa 合hợp , 在tại 心tâm 者giả 四tứ 緣duyên 和hòa 合hợp 時thời 阿a 賴lại 耶da 識thức 。 所sở 持trì 之chi 種chủng 子tử 生sanh 現hiện 行hành 。 是thị 本bổn 有hữu 種chủng 子tử 生sanh 果quả 之chi 功công 能năng 也dã 。 此thử 謂vị 之chi 種chủng 子tử 生sanh 現hiện 行hành 。 其kỳ 現hiện 行hành 之chi 法pháp , 必tất 隨tùy 所sở 應ưng/ứng 而nhi 薰huân 種chủng 子tử 其kỳ 薰huân 之chi 種chủng 子tử 即tức 新tân 薰huân 種chủng 子tử 也dã 。 此thử 謂vị 之chi 現hiện 行hành 薰huân 種chủng 子tử 。 應ưng 知tri 此thử 時thời 有hữu 三tam 法pháp , 成thành 二nhị 重trọng 之chi 因nhân 果quả 。 三tam 法pháp 者giả : 一nhất 為vi 能năng 生sanh 之chi 種chủng 子tử 二nhị 為vi 所sở 生sanh 之chi 現hiện 行hành , 三tam 為vi 所sở 薰huân 之chi 種chủng 子tử 。 二nhị 重trọng 之chi 因nhân 果quả 者giả : 一nhất 為vi 種chủng 子tử 生sanh 現hiện 行hành , 二nhị 為vi 現hiện 行hành 薰huân 種chủng 子tử 。 此thử 三tam 法pháp 同đồng 時thời 成thành 二nhị 重trọng 之chi 因nhân 果quả 。 以dĩ 所sở 生sanh 之chi 現hiện 行hành , 即tức 薰huân 種chủng 子tử 故cố 也dã 。 此thử 謂vị 之chi 種chủng 子tử 生sanh 現hiện 行hành 現hiện 行hành 薰huân 種chủng 子tử 。 又hựu 曰viết 三tam 法pháp 展triển 轉chuyển 因nhân 果quả 同đồng 時thời 。 就tựu 八bát 識thức 而nhi 論luận , 則tắc 第đệ 八bát 識thức 所sở 持trì 之chi 種chủng 子tử 為vi 因nhân , 生sanh 眼nhãn 等đẳng 之chi 七thất 轉chuyển 識thức , 同đồng 時thời 七thất 轉chuyển 識thức 之chi 現hiện 行hành 法pháp 為vi 因nhân , 生sanh 第đệ 八bát 識thức 之chi 種chủng 子tử 。 因nhân 而nhi 謂vị 之chi 七thất 轉chuyển 第đệ 八bát 互hỗ 為vi 因nhân 果quả 。 本bổn 宗tông 因nhân 果quả 之chi 談đàm 於ư 此thử 為vi 極cực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