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子 ( 種chủng 子tử )

Phật Học Đại Từ Điển

NGHĨA TIẾNG HÁN

 (術語)法相宗所談,對於現行法之稱。指在阿賴耶識中生一切有漏無漏有為法之功能,而謂之種子。猶如草木之種子也。是為有為法之正因,四緣中因緣之實體也。唯識論二曰:「何法名為種子?謂本識中親生自果功能差別。」唯識述記二本曰:「種子即是諸法因緣,皆因相也。」

NGHĨA HÁN VIỆT

  ( 術thuật 語ngữ ) 法pháp 相tướng 宗tông 所sở 談đàm , 對đối 於ư 現hiện 行hành 法pháp 之chi 稱xưng 。 指chỉ 在tại 阿a 賴lại 耶da 識thức 。 中trung 生sanh 一nhất 切thiết 有hữu 漏lậu 。 無vô 漏lậu 有hữu 為vi 法pháp 之chi 功công 能năng , 而nhi 謂vị 之chi 種chủng 子tử 。 猶do 如như 草thảo 木mộc 。 之chi 種chủng 子tử 也dã 。 是thị 為vi 有hữu 為vi 法pháp 之chi 正chánh 因nhân , 四tứ 緣duyên 中trung 因nhân 緣duyên 之chi 實thật 體thể 也dã 。 唯duy 識thức 論luận 二nhị 曰viết : 「 何hà 法pháp 名danh 為vi 種chủng 子tử 謂vị 本bổn 識thức 中trung 親thân 生sanh 自tự 果quả 功công 能năng 差sai 別biệt 。 」 唯duy 識thức 述thuật 記ký 二nhị 本bổn 曰viết 種chủng 子tử 。 即tức 是thị 諸chư 法pháp 因nhân 緣duyên 。 皆giai 因nhân 相tướng 也dã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