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 ( 鐘chung )

Phật Học Đại Từ Điển

NGHĨA TIẾNG HÁN

 (物名)Ghantā,梵語犍稚,譯曰鐘,又曰磬。為作法事時集眾而打者。增一阿含經曰:「阿難即升講堂,手執犍稚,並作是說:我今擊此如來信鼓,諸有如來弟子眾者,盡當普集。爾時復說此偈:降伏魔力怨,除結無有餘。露地擊犍稚,比丘聞當集。諸欲聞法人,度流生死海。聞此妙響音,盡當雲集此。」行事鈔上之一曰:「佛在世時,但有三下。故五分云打三通,後因他請,方有長打。(中略)然初欲鳴時,當依經論建心標為,必有感徵。應至鐘所禮三寶訖,具儀立念:我鳴此鐘者,為召十方僧眾。有得聞者,並皆雲集,共同和利。又諸有惡趣受苦眾生,令得停息。」參照犍稚條。

NGHĨA HÁN VIỆT

  ( 物vật 名danh ) 梵Phạn 語ngữ 。 犍kiền 稚trĩ , 譯dịch 曰viết 鐘chung , 又hựu 曰viết 磬khánh 。 為vi 作tác 法pháp 事sự 時thời 集tập 眾chúng 而nhi 打đả 者giả 。 增Tăng 一Nhất 阿A 含Hàm 。 經kinh 曰viết 阿A 難Nan 。 即tức 升thăng 講giảng 堂đường , 手thủ 執chấp 犍kiền 稚trĩ 並tịnh 作tác 是thị 說thuyết 。 我ngã 今kim 擊kích 此thử 。 如Như 來Lai 信tín 鼓cổ 諸chư 有hữu 如Như 來Lai 弟đệ 子tử 。 眾chúng 者giả 盡tận 當đương 普phổ 集tập 。 爾nhĩ 時thời 復phục 說thuyết 此thử 偈kệ 。 降hàng 伏phục 魔ma 力lực 怨oán 。 除trừ 結kết 無vô 有hữu 餘dư 。 露lộ 地địa 擊kích 犍kiền 稚trĩ 。 比Bỉ 丘Khâu 聞văn 當đương 集tập 。 諸chư 欲dục 聞văn 法Pháp 人nhân 。 度độ 流lưu 生sanh 死tử 海hải 。 聞văn 此thử 妙diệu 響hưởng 音âm 。 盡tận 當đương 雲vân 集tập 此thử 。 」 行hành 事sự 鈔sao 上thượng 之chi 一nhất 曰viết 佛Phật 在tại 世thế 時thời 。 但đãn 有hữu 三tam 下hạ 。 故cố 五ngũ 分phần 云vân 打đả 三tam 通thông , 後hậu 因nhân 他tha 請thỉnh , 方phương 有hữu 長trường/trưởng 打đả 。 ( 中trung 略lược ) 然nhiên 初sơ 欲dục 鳴minh 時thời , 當đương 依y 經kinh 論luận 建kiến 心tâm 標tiêu 為vi , 必tất 有hữu 感cảm 徵trưng 。 應ưng/ứng 至chí 鐘chung 所sở 禮lễ 三Tam 寶Bảo 訖ngật , 具cụ 儀nghi 立lập 念niệm : 我ngã 鳴minh 此thử 鐘chung 者giả , 為vi 召triệu 十thập 方phương 僧Tăng 眾chúng 。 有hữu 得đắc 聞văn 者giả , 並tịnh 皆giai 雲vân 集tập , 共cộng 同đồng 和hòa 利lợi 。 又hựu 諸chư 有hữu 惡ác 趣thú 受thọ 苦khổ 眾chúng 生sanh 。 令linh 得đắc 停đình 息tức 。 」 參tham 照chiếu 犍kiền 稚trĩ 條điều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