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尊之面位 ( 諸chư 尊tôn 之chi 面diện 位vị )

Phật Học Đại Từ Điển

NGHĨA TIẾNG HÁN

 (雜語)凡金胎兩部之曼荼羅。一曼荼羅之諸尊,皆向大日而坐,例如金剛界五解脫輪之聖眾,前右左後雖異,然皆面向大日。又攝真實經中說毘盧遮那如來坐在中,面向東方,東方不動如來,面向西方,四大菩薩亦然。(中略)南方之寶生如來,面向北方,四大菩薩亦然。然現圖諸尊,總向行者而坐。是為使行者觀念之方便也。演奧鈔十三曰:「問:右為智,故應為金剛部。左為理,故應為蓮華部。今相反之如何?答:北以水故為蓮華部,南以火故為金剛部。疏第四云:土持中胎藏,水持右方蓮華部眷屬,金持左方金剛部眷屬,木持上方如來果德,火持下方大力諸明。」又曰:「問:觀音右安多羅,左安毘俱胝如何?答:觀音有定慧二德,多羅主定德,故置右,毘俱胝主慧德,故置左。例如大日右安蓮華部尊,左安金剛部尊。」

NGHĨA HÁN VIỆT

  ( 雜tạp 語ngữ ) 凡phàm 金kim 胎thai 兩lưỡng 部bộ 之chi 曼mạn 荼đồ 羅la 。 一nhất 曼mạn 荼đồ 羅la 之chi 諸chư 尊tôn , 皆giai 向hướng 大đại 日nhật 而nhi 坐tọa , 例lệ 如như 金kim 剛cang 界giới 五ngũ 解giải 脫thoát 輪luân 之chi 聖thánh 眾chúng , 前tiền 右hữu 左tả 後hậu 雖tuy 異dị , 然nhiên 皆giai 面diện 向hướng 大đại 日nhật 。 又hựu 攝nhiếp 真chân 實thật 經Kinh 中trung 。 說thuyết 毘Tỳ 盧Lô 遮Già 那Na 如Như 來Lai 。 坐tọa 在tại 中trung 面diện 向hướng 東đông 方phương 。 東đông 方phương 不Bất 動Động 如Như 來Lai 。 面diện 向hướng 西tây 方phương 。 四tứ 大đại 菩Bồ 薩Tát 亦diệc 然nhiên 。 ( 中trung 略lược ) 南nam 方phương 之chi 寶bảo 生sanh 如Như 來Lai 面diện 向hướng 北bắc 方phương , 四tứ 大đại 。 菩Bồ 薩Tát 亦diệc 然nhiên 。 然nhiên 現hiện 圖đồ 諸chư 尊tôn , 總tổng 向hướng 行hành 者giả 而nhi 坐tọa 。 是thị 為vi 使sử 行hành 者giả 觀quán 念niệm 之chi 方phương 便tiện 也dã 。 演diễn 奧áo 鈔sao 十thập 三tam 曰viết 。 問vấn : 右hữu 為vi 智trí , 故cố 應ưng/ứng 為vi 金kim 剛cang 部bộ 。 左tả 為vi 理lý , 故cố 應ưng/ứng 為vi 蓮liên 華hoa 部bộ 。 今kim 相tương 反phản 之chi 如như 何hà ? 答đáp : 北bắc 以dĩ 水thủy 故cố 為vi 蓮liên 華hoa 部bộ , 南nam 以dĩ 火hỏa 故cố 為vi 金kim 剛cang 部bộ 。 疏sớ 第đệ 四tứ 云vân : 土thổ 持trì 中trung 胎thai 藏tạng , 水thủy 持trì 右hữu 方phương 蓮liên 華hoa 部bộ 眷quyến 屬thuộc , 金kim 持trì 左tả 方phương 金kim 剛cang 部bộ 眷quyến 屬thuộc , 木mộc 持trì 上thượng 方phương 如Như 來Lai 果quả 德đức , 火hỏa 持trì 下hạ 方phương 大đại 力lực 諸chư 明minh 。 」 又hựu 曰viết : 「 問vấn : 觀quán 音âm 右hữu 安an 多đa 羅la , 左tả 安an 毘tỳ 俱câu 胝chi 如như 何hà ? 答đáp : 觀quán 音âm 有hữu 定định 慧tuệ 二nhị 德đức , 多đa 羅la 主chủ 定định 德đức , 故cố 置trí 右hữu , 毘tỳ 俱câu 胝chi 主chủ 慧tuệ 德đức , 故cố 置trí 左tả 。 例lệ 如như 大đại 日nhật 右hữu 安an 蓮liên 華hoa 部bộ 尊tôn , 左tả 安an 金kim 剛cang 部bộ 尊tôn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