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方立相 ( 指chỉ 方phương 立lập 相tướng )

Phật Học Đại Từ Điển

NGHĨA TIẾNG HÁN

 (術語)指方者指定西方也,立相者建立彌陀之相好也。是為觀經一部之說相。聖道門之諸家以之為對於一往劣機之方便說,其究竟說謂心外無法,故心外無淨土,實相無相,故佛身無相。然淨土門為本為凡夫之宗,故以此指方立相為宗之極致,不取己心之淨土,無相之理佛也。觀經定善義曰:「今此觀門等,唯指方立相住心而取境,總不明相離念也。如來懸知末代罪濁凡夫立相住心尚不能得,何況離相而求事者,如似無術通人居空立舍也。」

NGHĨA HÁN VIỆT

  ( 術thuật 語ngữ ) 指chỉ 方phương 者giả 指chỉ 定định 西tây 方phương 也dã , 立lập 相tướng 者giả 建kiến 立lập 彌di 陀đà 之chi 相tướng 好hảo 也dã 。 是thị 為vi 觀quán 經kinh 一nhất 部bộ 之chi 說thuyết 相tướng 。 聖thánh 道Đạo 門môn 之chi 諸chư 家gia 以dĩ 之chi 為vi 對đối 於ư 一nhất 往vãng 劣liệt 機cơ 之chi 方phương 便tiện 說thuyết , 其kỳ 究cứu 竟cánh 說thuyết 謂vị 心tâm 外ngoại 無vô 法pháp , 故cố 心tâm 外ngoại 無vô 淨tịnh 土độ 實thật 相tướng 無vô 相tướng 故cố 佛Phật 身thân 無vô 相tướng 。 然nhiên 淨tịnh 土độ 門môn 為vi 本bổn 為vi 凡phàm 夫phu 之chi 宗tông , 故cố 以dĩ 此thử 指chỉ 方phương 立lập 相tướng 為vi 宗tông 之chi 極cực 致trí , 不bất 取thủ 己kỷ 心tâm 之chi 淨tịnh 土độ 無vô 相tướng 之chi 理lý 佛Phật 也dã 。 觀quán 經kinh 定định 善thiện 義nghĩa 曰viết : 「 今kim 此thử 觀quán 門môn 等đẳng , 唯duy 指chỉ 方phương 立lập 相tướng 住trụ 心tâm 而nhi 取thủ 境cảnh , 總tổng 不bất 明minh 相tướng 離ly 念niệm 也dã 。 如Như 來Lai 懸huyền 知tri 末mạt 代đại 罪tội 濁trược 凡phàm 夫phu 立lập 相tướng 住trụ 心tâm 尚thượng 不bất 能năng 得đắc 。 何hà 況huống 離ly 相tướng 而nhi 求cầu 事sự 者giả , 如như 似tự 無vô 術thuật 通thông 人nhân 居cư 空không 立lập 舍xá 也dã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