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法眼藏 ( 正Chánh 法Pháp 眼nhãn 藏tạng )

Phật Học Đại Từ Điển

NGHĨA TIẾNG HÁN

 (術語)又曰清淨法眼。禪家以之為教外別傳之心印。釋氏稽古略一曰:「佛在靈鷲山中,大梵天王以金色波羅華持以獻佛。世尊拈華示眾,人天百萬悉皆罔攝,獨有迦葉,破顏微笑。世尊曰:吾有正法眼藏涅槃妙心,分付迦葉。」今以禪門之意解之,則是正為佛心之德名,此心徹見正法,故曰正法眼。深廣而萬德含藏,故曰藏。法華經所謂佛知見也。涅槃妙心,為佛心之本體。體寂滅,故曰涅槃。不可思量分別,故曰妙。法華所謂妙法也。但法華就客觀而謂為妙法。今就主觀而謂為妙心。對一類頓悟之機,使離言句之假名,直爾會得此佛心,謂之以心傳心。然世尊付囑迦葉以正法眼藏,雖為涅槃經之誠說,而拈華微笑之事,寶為禪門後輩之蛇足。其說基於慧炬之寶林傳,人天眼目,五燈會元已下與之雷同,惟為誇張其宗之具耳,隋唐之諸祖無言此事者。傳燈錄二曰:「說法住世四十九年,後告弟子摩訶迦葉,吾以清淨法眼涅槃妙心實相無相微妙正法將付於汝,並勅阿難副貳傳化無令斷絕。」又曰:「佛告諸大弟子,迦葉來時可令宣揚正法眼藏。」明教傳法正宗記所載亦同之。是正涅槃經二所謂:「爾時佛告諸比丘,我今所有無上正法悉以付囑摩訶迦葉,是迦葉者當為汝等作大依止」是也。然則謂為正法眼藏,謂為清淨法眼,皆總以名佛一代所說無上之正法也。況大悲經教品曰:「如來法付囑諸聖,以正法眼之名,且指滅後三藏結集曰結集法眼,豈限於所謂教外別傳之心印耶?」見拈花微笑條。

NGHĨA HÁN VIỆT

  ( 術thuật 語ngữ ) 又hựu 曰viết 。 清thanh 淨tịnh 法Pháp 眼nhãn 。 禪thiền 家gia 以dĩ 之chi 為vi 教giáo 外ngoại 別biệt 傳truyền 之chi 心tâm 印ấn 。 釋Thích 氏thị 稽khể 古cổ 略lược 一nhất 曰viết : 「 佛Phật 在tại 靈Linh 鷲Thứu 山Sơn 。 中trung 大Đại 梵Phạm 天Thiên 王Vương 。 以dĩ 金kim 色sắc 波ba 羅la 華hoa 持trì 以dĩ 獻hiến 佛Phật 。 世Thế 尊Tôn 拈niêm 華hoa 示thị 眾chúng , 人nhân 天thiên 百bách 萬vạn 悉tất 皆giai 罔võng 攝nhiếp , 獨độc 有hữu 迦Ca 葉Diếp 破phá 顏nhan 微vi 笑tiếu 。 世Thế 尊Tôn 曰viết : 吾ngô 有hữu 正Chánh 法Pháp 眼nhãn 藏tạng 。 涅Niết 槃Bàn 妙diệu 心tâm 分phân 付phó 迦Ca 葉Diếp 。 」 今kim 以dĩ 禪thiền 門môn 之chi 意ý 解giải 之chi , 則tắc 是thị 正chánh 為vi 佛Phật 心tâm 之chi 德đức 名danh , 此thử 心tâm 徹triệt 見kiến 正Chánh 法Pháp 故cố 曰viết 正Chánh 法Pháp 眼nhãn 。 深thâm 廣quảng 而nhi 萬vạn 德đức 含hàm 藏tạng , 故cố 曰viết 藏tạng 。 法pháp 華hoa 經kinh 所sở 謂vị 佛Phật 知tri 見kiến 也dã 。 涅Niết 槃Bàn 妙diệu 心tâm , 為vi 佛Phật 心tâm 之chi 本bổn 體thể 。 體thể 寂tịch 滅diệt , 故cố 曰viết 涅Niết 槃Bàn 。 不bất 可khả 思tư 量lượng 。 分phân 別biệt 故cố 曰viết 妙diệu 。 法pháp 華hoa 所sở 謂vị 妙diệu 法Pháp 也dã 。 但đãn 法pháp 華hoa 就tựu 客khách 觀quán 而nhi 謂vị 為vi 妙diệu 法Pháp 。 今kim 就tựu 主chủ 觀quán 而nhi 謂vị 為vi 妙diệu 心tâm 。 對đối 一nhất 類loại 頓đốn 悟ngộ 之chi 機cơ , 使sử 離ly 言ngôn 句cú 之chi 假giả 名danh , 直trực 爾nhĩ 會hội 得đắc 此thử 佛Phật 心tâm , 謂vị 之chi 以dĩ 心tâm 傳truyền 心tâm 。 然nhiên 世Thế 尊Tôn 付phó 囑chúc 迦Ca 葉Diếp 以dĩ 正Chánh 法Pháp 眼nhãn 藏tạng 。 雖tuy 為vi 涅Niết 槃Bàn 經Kinh 之chi 誠thành 說thuyết , 而nhi 拈niêm 華hoa 微vi 笑tiếu 之chi 事sự , 寶bảo 為vi 禪thiền 門môn 後hậu 輩bối 之chi 蛇xà 足túc 。 其kỳ 說thuyết 基cơ 於ư 慧tuệ 炬cự 之chi 寶bảo 林lâm 傳truyền , 人nhân 天thiên 眼nhãn 目mục , 五ngũ 燈đăng 會hội 元nguyên 已dĩ 下hạ 與dữ 之chi 雷lôi 同đồng , 惟duy 為vi 誇khoa 張trương 其kỳ 宗tông 之chi 具cụ 耳nhĩ , 隋tùy 唐đường 之chi 諸chư 祖tổ 無vô 言ngôn 此thử 事sự 者giả 。 傳truyền 燈đăng 錄lục 二nhị 曰viết 說thuyết 法Pháp 。 住trụ 世thế 四tứ 十thập 九cửu 年niên , 後hậu 告cáo 弟đệ 子tử 摩Ma 訶Ha 迦Ca 葉Diếp 。 吾ngô 以dĩ 清thanh 淨tịnh 法Pháp 眼nhãn 。 涅Niết 槃Bàn 妙diệu 心tâm 實thật 相tướng 無vô 相tướng 微vi 妙diệu 正Chánh 法Pháp 將tương 付phó 於ư 汝nhữ , 並tịnh 勅sắc 阿A 難Nan 副phó 貳nhị 傳truyền 化hóa 。 無vô 令linh 斷đoạn 絕tuyệt 。 」 又hựu 曰viết : 「 佛Phật 告cáo 諸chư 大đại 弟đệ 子tử 。 迦Ca 葉Diếp 來lai 時thời 可khả 令linh 宣tuyên 揚dương 。 正Chánh 法Pháp 眼nhãn 藏tạng 。 」 明minh 教giáo 傳truyền 法pháp 正chánh 宗tông 記ký 所sở 載tải 亦diệc 同đồng 之chi 。 是thị 正chánh 涅Niết 槃Bàn 經Kinh 二nhị 所sở 謂vị 爾nhĩ 時thời 佛Phật 告cáo 。 諸chư 比Bỉ 丘Khâu 。 我ngã 今kim 所sở 有hữu 無vô 上thượng 正Chánh 法Pháp 。 悉tất 以dĩ 付phó 囑chúc 摩Ma 訶Ha 迦Ca 葉Diếp 。 是thị 迦Ca 葉Diếp 者giả 當đương 為vì 汝nhữ 等đẳng 。 作tác 大đại 依y 止chỉ 是thị 也dã 。 然nhiên 則tắc 謂vị 為vi 正Chánh 法Pháp 。 眼nhãn 藏tạng , 謂vị 為vi 清thanh 淨tịnh 法Pháp 眼nhãn 。 皆giai 總tổng 以dĩ 名danh 佛Phật 一nhất 代đại 所sở 說thuyết 無vô 上thượng 之chi 正Chánh 法Pháp 也dã 。 況huống 大đại 悲bi 經kinh 教giáo 品phẩm 曰viết 如Như 來Lai 法Pháp 。 付phó 囑chúc 諸chư 聖thánh , 以dĩ 正Chánh 法Pháp 眼nhãn 之chi 名danh , 且thả 指chỉ 滅diệt 後hậu 三Tam 藏Tạng 結kết 集tập 曰viết 結kết 集tập 法Pháp 眼nhãn 豈khởi 限hạn 於ư 所sở 謂vị 教giáo 外ngoại 別biệt 傳truyền 之chi 心tâm 印ấn 耶da ? 」 見kiến 拈niêm 花hoa 微vi 笑tiếu 條điều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