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際 ( 真chân 際tế )

Phật Học Đại Từ Điển

NGHĨA TIẾNG HÁN

 (術語)真言之邊際,即至極之義,空平等之真性也。仁王經上曰:「以諸法性即真實故,無來無去無生無滅,同真際等法性。」維摩經阿閦品曰:「非有相非無相,同真際等法性。」楞嚴經一曰:「不能折伏娑毘羅咒,為彼所轉溺於婬舍,當由不知真際所指。」

NGHĨA HÁN VIỆT

  ( 術thuật 語ngữ ) 真chân 言ngôn 之chi 邊biên 際tế , 即tức 至chí 極cực 之chi 義nghĩa , 空không 平bình 等đẳng 之chi 真chân 性tánh 也dã 。 仁nhân 王vương 經kinh 上thượng 曰viết : 「 以dĩ 諸chư 法pháp 性tánh 即tức 真chân 實thật 故cố 無vô 來lai 無vô 去khứ 。 無vô 生sanh 無vô 滅diệt 。 同đồng 真chân 際tế 等đẳng 法pháp 性tánh 。 」 維duy 摩ma 經kinh 阿a 閦súc 品phẩm 曰viết 非phi 有hữu 相tướng 。 非phi 無vô 相tướng 。 同đồng 真chân 際tế 等đẳng 法pháp 性tánh 。 」 楞lăng 嚴nghiêm 經kinh 一nhất 曰viết 不bất 能năng 折chiết 伏phục 。 娑sa 毘tỳ 羅la 咒chú 為vị 彼bỉ 所sở 轉chuyển 。 溺nịch 於ư 婬dâm 舍xá 。 當đương 由do 不bất 知tri 。 真chân 際tế 所sở 指chỉ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