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聞持 ( 求cầu 聞văn 持trì )

Phật Học Đại Từ Điển

NGHĨA TIẾNG HÁN

 (修法)念虛空藏菩薩而求記憶力成就之法也。聞持者見聞憶持不忘。其修法畫虛空藏菩薩於圓滿之月輪中,安置之於室內,具種種之供物,誦虛空藏菩薩之心咒,及一百萬徧,即得悉地。又於日月蝕時置菩薩及壇於露地之淨處,於種種供物外,取蘇(牛乳煮者)一兩盛於銅器,置之於壇上,以乳木攪乳,目觀月日,兼又看蘇,不限徧數誦陀羅尼,則於日月蝕退而未圓之中,其蘇現上中下三品之相:一氣、二煙、三火,得此中之一相,法即成就。蘇為神藥,服之,則一經耳目,記之於心永無忘失,無諸餘之福利計(已上記求聞持法)。又,三光中明星為虛空藏菩薩之變化,故有於屋上穿一穴拜之且誦神咒之法。

NGHĨA HÁN VIỆT

  ( 修tu 法pháp ) 念niệm 虛Hư 空Không 藏Tạng 菩Bồ 薩Tát 。 而nhi 求cầu 記ký 憶ức 力lực 成thành 就tựu 之chi 法pháp 也dã 。 聞văn 持trì 者giả 見kiến 聞văn 。 憶ức 持trì 不bất 忘vong 。 其kỳ 修tu 法pháp 畫họa 虛Hư 空Không 藏Tạng 菩Bồ 薩Tát 。 於ư 圓viên 滿mãn 之chi 月nguyệt 輪luân 中trung , 安an 置trí 之chi 於ư 室thất 。 內nội , 具cụ 種chủng 種chủng 之chi 供cung 物vật , 誦tụng 虛Hư 空Không 藏Tạng 菩Bồ 薩Tát 。 之chi 心tâm 咒chú , 及cập 一nhất 百bách 萬vạn 徧biến , 即tức 得đắc 悉tất 地địa 。 又hựu 於ư 日nhật 月nguyệt 蝕thực 時thời 置trí 菩Bồ 薩Tát 及cập 壇đàn 於ư 露lộ 地địa 之chi 淨tịnh 處xứ 於ư 種chủng 種chủng 。 供cung 物vật 外ngoại , 取thủ 蘇tô ( 牛ngưu 乳nhũ 煮chử 者giả ) 一nhất 兩lưỡng 盛thịnh 於ư 銅đồng 器khí , 置trí 之chi 於ư 壇đàn 上thượng , 以dĩ 乳nhũ 木mộc 攪giảo 乳nhũ , 目mục 觀quán 月nguyệt 日nhật , 兼kiêm 又hựu 看khán 蘇tô , 不bất 限hạn 徧biến 數số 誦tụng 陀đà 羅la 尼ni 。 則tắc 於ư 日nhật 月nguyệt 蝕thực 退thoái 而nhi 未vị 圓viên 之chi 中trung , 其kỳ 蘇tô 現hiện 上thượng 中trung 下hạ 三tam 品phẩm 之chi 相tướng 一nhất 氣khí 、 二nhị 煙yên 、 三tam 火hỏa , 得đắc 此thử 中trung 之chi 一nhất 相tướng , 法pháp 即tức 成thành 就tựu 。 蘇tô 為vi 神thần 藥dược , 服phục 之chi , 則tắc 一nhất 經kinh 耳nhĩ 目mục , 記ký 之chi 於ư 心tâm 永vĩnh 無vô 忘vong 失thất , 無vô 諸chư 餘dư 之chi 福phước 利lợi 計kế ( 已dĩ 上thượng 記ký 求cầu 聞văn 持trì 法Pháp ) 。 又hựu , 三tam 光quang 中trung 明minh 星tinh 為vi 虛Hư 空Không 藏Tạng 菩Bồ 薩Tát 。 之chi 變biến 化hóa , 故cố 有hữu 於ư 屋ốc 上thượng 穿xuyên 一nhất 穴huyệt 拜bái 之chi 且thả 誦tụng 神thần 咒chú 之chi 法phá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