鉤紐 ( 鉤câu 紐nữu )

Phật Học Đại Từ Điển

NGHĨA TIẾNG HÁN

 (物名)又作勾紐,[革*玄]紐。懸袈裟而結合兩片者。作輪形,謂之[巾*句],垂絛帛為紐,即三分袈裟之幅於前後處置[巾*句]與紐也。然依律則紐之前後相反。毘奈耶雜事七曰:「佛言:為護衣,應安紐[巾*句],可於肩上安[巾*句],胸前綴紐,紐有三種:一如蘡薁子,二如葵子,三如棠梨子。應於緣後四指安[巾*句],應重作帖以錐穿穴,[巾*句]出其內,繫作雙[巾*句]。其紐可在胸前緣邊綴之,疊衣三襵,是安[巾*句]紐處。律攝五曰:「去緣四指肩隅置帖,於此帖中,穿為小孔。定細絛[巾*句],可長兩指,反自相繫,便成二[巾*句],胸前緣邊應安其紐。」此為[巾*句]置背後,紐置絛前之制,義淨三藏依之。寄歸傳二曰:「五肘之衣,疊作三襵,其肩頭疊處,去緣四五指許,安其方帖,可方五指,周剌四邊,當中以錐空為小孔,用安衣[巾*句]。(中略)內紐此中,其[巾*句]前疊處緣邊安紐,亦如衫紐。」是義淨三藏印度當代之實見也。然南山依十誦律而反之。行事鈔下之一曰:「十誦佛自教比丘施[革*玄]紐法。前去緣四指施[革*玄],後去緣八指施紐,應如是作。」章服義曰:「十誦云:去緣四指前施鉤,去緣八指後施紐,良以用右角掩覆左肩,前鉤後紐,收束便為。」釋氏要覽曰:「鉤紐,僧祇云紐緤。集要云:前面為鉤,背上為紐。」又後世禪宗代鉤以環,代紐以條,稱曰南山衣。象器箋十七曰:「今時禪林,例代鉤以環,代紐以條。(中略)舊說曰:觀唐王摩詰畫像形,其袈裟無條環,蓋唐時猶不用條環。條者五代時始有,環者宋朝始有。」畫像須知曰:「天竺衣者,不用鐶鉤之袈裟,南山衣者,附鐶鉤像之袈裟也。」

NGHĨA HÁN VIỆT

  ( 物vật 名danh ) 又hựu 作tác 勾 紐nữu , [革*玄] 紐nữu 。 懸huyền 袈ca 裟sa 而nhi 結kết 合hợp 兩lưỡng 片phiến 者giả 。 作tác 輪luân 形hình , 謂vị 之chi [巾*句] , 垂thùy 絛thao 帛bạch 為vi 紐nữu , 即tức 三tam 分phần 袈ca 裟sa 之chi 幅 於ư 前tiền 後hậu 處xứ 置trí [巾*句] 與dữ 紐nữu 也dã 。 然nhiên 依y 律luật 則tắc 紐nữu 之chi 前tiền 後hậu 相tương 反phản 。 毘Tỳ 奈Nại 耶Da 雜tạp 事sự 七thất 曰viết : 「 佛Phật 言ngôn : 為vi 護hộ 衣y , 應ưng/ứng 安an 紐nữu [巾*句] , 可khả 於ư 肩kiên 上thượng 安an [巾*句] , 胸hung 前tiền 綴chuế 紐nữu , 紐nữu 有hữu 三tam 種chủng 。 一nhất 如như 蘡 薁 子tử , 二nhị 如như 葵quỳ 子tử , 三tam 如như 棠 梨lê 子tử 。 應ưng/ứng 於ư 緣duyên 後hậu 四tứ 指chỉ 安an [巾*句] , 應ưng/ứng 重trọng 作tác 帖 以dĩ 錐trùy 穿xuyên 穴huyệt , [巾*句] 出xuất 其kỳ 內nội , 繫hệ 作tác 雙song [巾*句] 。 其kỳ 紐nữu 可khả 在tại 胸hung 前tiền 緣duyên 邊biên 綴chuế 之chi , 疊điệp 衣y 三tam 襵 , 是thị 安an [巾*句] 紐nữu 處xứ 。 律luật 攝nhiếp 五ngũ 曰viết : 「 去khứ 緣duyên 四tứ 指chỉ 肩kiên 隅ngung 置trí 帖 , 於ư 此thử 帖 中trung , 穿xuyên 為vi 小tiểu 孔khổng 。 定định 細tế 絛thao [巾*句] , 可khả 長trường/trưởng 兩lưỡng 指chỉ , 反phản 自tự 相tướng 繫hệ , 便tiện 成thành 二nhị [巾*句] , 胸hung 前tiền 緣duyên 邊biên 應ưng/ứng 安an 其kỳ 紐nữu 。 」 此thử 為vi [巾*句] 置trí 背bối/bội 後hậu , 紐nữu 置trí 絛thao 前tiền 之chi 制chế , 義nghĩa 淨tịnh 三Tam 藏Tạng 依y 之chi 。 寄ký 歸quy 傳truyền 二nhị 曰viết : 「 五ngũ 肘trửu 之chi 衣y , 疊điệp 作tác 三tam 襵 , 其kỳ 肩kiên 頭đầu 疊điệp 處xứ , 去khứ 緣duyên 四tứ 五ngũ 指chỉ 許hứa , 安an 其kỳ 方phương 帖 , 可khả 方phương 五ngũ 指chỉ , 周chu 剌lạt 四tứ 邊biên , 當đương 中trung 以dĩ 錐trùy 空không 為vi 小tiểu 孔khổng , 用dụng 安an 衣y [巾*句] 。 ( 中trung 略lược ) 內nội 紐nữu 此thử 中trung , 其kỳ [巾*句] 前tiền 疊điệp 處xứ 緣duyên 邊biên 安an 紐nữu , 亦diệc 如như 衫sam 紐nữu 。 」 是thị 義nghĩa 淨tịnh 三Tam 藏Tạng 印ấn 度độ 當đương 代đại 之chi 實thật 見kiến 也dã 。 然nhiên 南nam 山sơn 依y 十thập 誦tụng 律luật 而nhi 反phản 之chi 。 行hành 事sự 鈔sao 下hạ 之chi 一nhất 曰viết : 「 十thập 誦tụng 佛Phật 自tự 教giáo 比Bỉ 丘Khâu 施thí [革*玄] 紐nữu 法pháp 。 前tiền 去khứ 緣duyên 四tứ 指chỉ 施thí [革*玄] , 後hậu 去khứ 緣duyên 八bát 指chỉ 施thí 紐nữu , 應ưng/ứng 如như 是thị 作tác 。 」 章chương 服phục 義nghĩa 曰viết : 「 十thập 誦tụng 云vân : 去khứ 緣duyên 四tứ 指chỉ 前tiền 施thí 鉤câu , 去khứ 緣duyên 八bát 指chỉ 後hậu 施thí 紐nữu , 良lương 以dĩ 用dụng 右hữu 角giác 掩yểm 覆phú 左tả 肩kiên , 前tiền 鉤câu 後hậu 紐nữu , 收thu 束thúc 便tiện 為vi 。 釋Thích 氏thị 要yếu 覽lãm 曰viết : 「 鉤câu 紐nữu , 僧Tăng 祇kỳ 云vân 紐nữu 緤 。 集tập 要yếu 云vân : 前tiền 面diện 為vi 鉤câu 背bội 上thượng 為vi 紐nữu 。 」 又hựu 後hậu 世thế 禪thiền 宗tông 代đại 鉤câu 以dĩ 環hoàn , 代đại 紐nữu 以dĩ 條điều , 稱xưng 曰viết 南nam 山sơn 衣y 。 象tượng 器khí 箋 十thập 七thất 曰viết 。 今kim 時thời 禪thiền 林lâm , 例lệ 代đại 鉤câu 以dĩ 環hoàn , 代đại 紐nữu 以dĩ 條điều 。 ( 中trung 略lược ) 舊cựu 說thuyết 曰viết : 觀quán 唐đường 王vương 摩ma 詰cật 畫họa 像tượng 形hình , 其kỳ 袈ca 裟sa 無vô 條điều 環hoàn , 蓋cái 唐đường 時thời 猶do 不bất 用dụng 條điều 環hoàn 。 條điều 者giả 五ngũ 代đại 時thời 始thỉ 有hữu , 環hoàn 者giả 宋tống 朝triêu 始thỉ 有hữu 。 」 畫họa 像tượng 須tu 知tri 曰viết 天Thiên 竺Trúc 。 衣y 者giả , 不bất 用dụng 鐶hoàn 鉤câu 之chi 袈ca 裟sa , 南nam 山sơn 衣y 者giả , 附phụ 鐶hoàn 鉤câu 像tượng 之chi 袈ca 裟sa 也dã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