俱有因 ( 俱câu 有hữu 因nhân )

Phật Học Đại Từ Điển

NGHĨA TIẾNG HÁN

 (術語)六因之一。俱時有之法,互為因,謂之俱有因。例如地水火風之四大。必四大相依而生者,彼為我之因,我為彼之因,恰如三叉之相依而立。是名俱有因。此法因果同時,故得相對而謂為俱有因。亦得相望而謂為互為果也。四大之中一大為因,則他三大為果,他三大為因,則此一大為果,以互為因者,必互為果故也。其果名稱為士用果。即俱有因之法,互為士用果,互為士用果者,必為俱有因之法也。俱舍論六曰:「若法更互為士用果,彼法更互為俱有因,其相云何?如四大種更互相望為俱有因。」梵Sahabhūhetu。

NGHĨA HÁN VIỆT

  ( 術thuật 語ngữ ) 六lục 因nhân 之chi 一nhất 。 俱câu 時thời 有hữu 之chi 法pháp , 互hỗ 為vi 因nhân , 謂vị 之chi 俱câu 有hữu 因nhân 。 例lệ 如như 地địa 水thủy 火hỏa 風phong 之chi 四tứ 大đại 。 必tất 四tứ 大đại 相tương 依y 而nhi 生sanh 者giả , 彼bỉ 為vì 我ngã 之chi 因nhân , 我ngã 為vì 彼bỉ 之chi 因nhân , 恰kháp 如như 三tam 叉xoa 之chi 相tướng 依y 而nhi 立lập 。 是thị 名danh 俱câu 有hữu 因nhân 。 此thử 法pháp 因nhân 果quả 同đồng 時thời , 故cố 得đắc 相tương 對đối 而nhi 謂vị 為vi 俱câu 有hữu 因nhân 。 亦diệc 得đắc 相tương 望vọng 而nhi 謂vị 為vi 互hỗ 為vi 果quả 也dã 。 四tứ 大đại 之chi 中trung 一nhất 大đại 為vi 因nhân , 則tắc 他tha 三tam 大đại 為vi 果quả , 他tha 三tam 大đại 為vi 因nhân , 則tắc 此thử 一nhất 大đại 為vi 果quả , 以dĩ 互hỗ 為vi 因nhân 者giả , 必tất 互hỗ 為vi 果quả 故cố 也dã 。 其kỳ 果quả 名danh 稱xưng 為vi 士sĩ 用dụng 果quả 。 即tức 俱câu 有hữu 因nhân 之chi 法pháp , 互hỗ 為vi 士sĩ 用dụng 果quả , 互hỗ 為vi 士sĩ 用dụng 果quả 者giả , 必tất 為vi 俱câu 有hữu 因nhân 之chi 法pháp 也dã 。 俱câu 舍xá 論luận 六lục 曰viết : 「 若nhược 法pháp 更cánh 互hỗ 為vi 士sĩ 用dụng 果quả , 彼bỉ 法pháp 更cánh 互hỗ 為vi 俱câu 有hữu 因nhân 其kỳ 相tướng 云vân 何hà 。 如như 四tứ 大đại 種chủng 更cánh 互hỗ 相tương 望vọng 為vi 俱câu 有hữu 因nhân 。 」 梵Phạm Sahabhūhetu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