俱不遣 ( 俱câu 不bất 遣khiển )

Phật Học Đại Từ Điển

NGHĨA TIẾNG HÁN

 (術語)因明三十三過中,屬於異喻之過。如聲論師對於薩婆多師謂「聲為,宗)無質礙故(因),如極微(同喻),如虛空(異喻)。」薩婆多師謂虛空為常,為無質礙故,所立常之宗,亦不遣,能立之無質礙故之因,亦不遣,故謂為俱不遣。因明入正理論曰:「俱不遣者,對彼有論,說如虛空。」因明大疏下末曰:「即聲論師,對薩婆多等,立聲常異喻如空。」又見瑞源記七,三十三過本作法下。

NGHĨA HÁN VIỆT

  ( 術thuật 語ngữ ) 因nhân 明minh 三tam 十thập 三tam 過quá 中trung , 屬thuộc 於ư 異dị 喻dụ 之chi 過quá 。 如như 聲thanh 論luận 師sư 對đối 於ư 薩tát 婆bà 多đa 師sư 謂vị 「 聲thanh 為vi , 宗tông ) 無vô 質chất 礙ngại 故cố ( 因nhân ) , 如như 極cực 微vi ( 同đồng 喻dụ ) 如như 虛hư 空không 。 ( 異dị 喻dụ ) 。 」 薩tát 婆bà 多đa 師sư 謂vị 虛hư 空không 為vi 常thường , 為vi 無vô 質chất 礙ngại 故cố , 所sở 立lập 常thường 之chi 宗tông , 亦diệc 不bất 遣khiển , 能năng 立lập 之chi 無vô 質chất 礙ngại 故cố 之chi 因nhân , 亦diệc 不bất 遣khiển , 故cố 謂vị 為vi 俱câu 不bất 遣khiển 。 因nhân 明minh 入nhập 正chánh 理lý 論luận 曰viết : 「 俱câu 不bất 遣khiển 者giả , 對đối 彼bỉ 有hữu 論luận , 說thuyết 如như 虛hư 空không 。 」 因nhân 明minh 大đại 疏sớ 下hạ 末mạt 曰viết : 「 即tức 聲thanh 論luận 師sư , 對đối 薩tát 婆bà 多đa 等đẳng , 立lập 聲thanh 常thường 異dị 喻dụ 如như 空không 。 」 又hựu 見kiến 瑞thụy 源nguyên 記ký 七thất 三tam 十thập 三tam 。 過quá 本bổn 作tác 法pháp 下h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