庚申會 ( 庚canh 申thân 會hội )

Phật Học Đại Từ Điển

NGHĨA TIẾNG HÁN

 (行事)庚申之夜,以青面金剛之像為本尊,造猿形為神,設祭供徹夜,以滿足眾願,謂之守庚申。是本出於道家避三尸之說,更無佛教之典據。但吾國佛者和之者甚多。僧史略下曰:「近聞周鄭之地,邑社多結守庚申會。初集鳴銅鈸,唱佛歌讚。眾人念佛行道,或動絲竹,一夕不睡。以避三彭奏上帝,免註罪奪算也。然是實道家之法,往往有無知釋子,入會圖謀小利,曾不尋其根本,誤行邪法。深可痛哉。」以青面金剛為其本尊者,據青面金剛之儀軌。其言曰:「若患骨蒸,伏運,傳尸鬼病者,誦咒千徧,其病即愈。」其儀軌出於陀羅尼經十。

NGHĨA HÁN VIỆT

  ( 行hành 事sự ) 庚canh 申thân 之chi 夜dạ , 以dĩ 青thanh 面diện 金kim 剛cang 之chi 像tượng 為vi 本bổn 尊tôn , 造tạo 猿viên 形hình 為vi 神thần , 設thiết 祭tế 供cung 徹triệt 夜dạ , 以dĩ 滿mãn 足túc 眾chúng 願nguyện , 謂vị 之chi 守thủ 庚canh 申thân 。 是thị 本bổn 出xuất 於ư 道đạo 家gia 避tị 三tam 尸thi 之chi 說thuyết , 更cánh 無vô 佛Phật 教giáo 之chi 典điển 據cứ 。 但đãn 吾ngô 國quốc 佛Phật 者giả 和hòa 之chi 者giả 甚thậm 多đa 。 僧Tăng 史sử 略lược 下hạ 曰viết : 「 近cận 聞văn 周chu 鄭trịnh 之chi 地địa , 邑ấp 社xã 多đa 結kết 守thủ 庚canh 申thân 會hội 。 初sơ 集tập 鳴minh 銅đồng 鈸bạt , 唱xướng 佛Phật 歌ca 讚tán 。 眾chúng 人nhân 念niệm 佛Phật 行hành 道Đạo 或hoặc 動động 絲ti 竹trúc , 一nhất 夕tịch 不bất 睡thụy 。 以dĩ 避tị 三tam 彭 奏tấu 上thượng 帝đế , 免miễn 註chú 罪tội 奪đoạt 算toán 也dã 。 然nhiên 是thị 實thật 道đạo 家gia 之chi 法pháp , 往vãng 往vãng 有hữu 無vô 知tri 釋Thích 子tử 入nhập 會hội 圖đồ 謀mưu 小tiểu 利lợi , 曾tằng 不bất 尋tầm 其kỳ 根căn 本bổn , 誤ngộ 行hành 邪tà 法pháp 。 深thâm 可khả 痛thống 哉tai 。 」 以dĩ 青thanh 面diện 金kim 剛cang 為vi 其kỳ 本bổn 尊Tôn 者Giả 據cứ 青thanh 面diện 金kim 剛cang 之chi 儀nghi 軌quỹ 。 其kỳ 言ngôn 曰viết : 「 若nhược 患hoạn 骨cốt 蒸chưng , 伏phục 運vận , 傳truyền 尸thi 鬼quỷ 病bệnh 者giả , 誦tụng 咒chú 千thiên 徧biến , 其kỳ 病bệnh 即tức 愈dũ 。 」 其kỳ 儀nghi 軌quỹ 出xuất 於ư 陀đà 羅la 尼ni 經kinh 十thậ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