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願 ( 本bổn 願nguyện )

Phật Học Đại Từ Điển

NGHĨA TIẾNG HÁN

 (術語)本為因之義,元於因地立此願,今日得其果,故對於果而曰本願。又本為根之義,根本之誓願也。菩薩之心廣大,誓願亦無量也。唯以此願為根本,故曰本願。如阿彌陀如來之四十八願,藥師如來之十二願是也。無量壽經上曰:「皆是無量壽佛威神力故,本願力故。」同下曰:「其佛本願力,聞名欲往生。皆悉到彼國,自致不退轉。」住生論曰:「觀佛本願力,遇無空過者。能令速滿足,功德大寶海。」十住毘婆沙論三曰:「一切去來今佛,威力功德智慧無量深法,等無差別,但隨諸佛本願因緣或有壽命無量,或有見者即得必定,聞名者亦得必定者。」法華經譬喻品曰:「以本願故,說三乘法。」

NGHĨA HÁN VIỆT

  ( 術thuật 語ngữ ) 本bổn 為vi 因nhân 之chi 義nghĩa , 元nguyên 於ư 因Nhân 地Địa 立lập 此thử 願nguyện , 今kim 日nhật 得đắc 其kỳ 果quả , 故cố 對đối 於ư 果quả 而nhi 曰viết 本bổn 願nguyện 。 又hựu 本bổn 為vi 根căn 之chi 義nghĩa , 根căn 本bổn 之chi 誓thệ 願nguyện 也dã 。 菩Bồ 薩Tát 之chi 心tâm 。 廣quảng 大đại 誓thệ 願nguyện 。 亦diệc 無vô 量lượng 也dã 。 唯duy 以dĩ 此thử 願nguyện 為vì 根căn 本bổn , 故cố 曰viết 本bổn 願nguyện 。 如như 阿A 彌Di 陀Đà 如Như 來Lai 。 之chi 四tứ 十thập 八bát 願nguyện 。 藥dược 師sư 如Như 來Lai 之chi 十thập 二nhị 願nguyện 是thị 也dã 。 無vô 量lượng 壽thọ 經kinh 上thượng 曰viết : 「 皆giai 是thị 無Vô 量Lượng 壽Thọ 佛Phật 。 威uy 神thần 力lực 故cố 。 本bổn 願nguyện 力lực 故cố 。 」 同đồng 下hạ 曰viết 其kỳ 佛Phật 本bổn 願nguyện 力lực 。 聞văn 名danh 欲dục 往vãng 生sanh 。 皆giai 悉tất 到đáo 彼bỉ 國quốc 。 自tự 致trí 不bất 退thoái 轉chuyển 。 」 住trụ 生sanh 論luận 曰viết 觀quán 佛Phật 本bổn 願nguyện 力lực 。 遇ngộ 無vô 空không 過quá 者giả 。 能năng 令linh 速tốc 滿mãn 足túc 。 功công 德đức 大đại 寶bảo 海hải 。 」 十thập 住trụ 毘tỳ 婆bà 沙sa 論luận 三tam 曰viết : 「 一nhất 切thiết 去khứ 來lai 今kim 佛Phật 。 威uy 力lực 功công 德đức 智trí 慧tuệ 。 無vô 量lượng 深thâm 法Pháp 等đẳng 無vô 差sai 別biệt 。 但đãn 隨tùy 諸chư 佛Phật 本bổn 願nguyện 因nhân 緣duyên 或hoặc 有hữu 壽thọ 命mạng 無vô 量lượng 或hoặc 有hữu 見kiến 者giả 。 即tức 得đắc 必tất 定định , 聞văn 名danh 者giả 亦diệc 得đắc 必tất 定định 者giả 。 」 法pháp 華hoa 經kinh 譬thí 喻dụ 品phẩm 曰viết 以dĩ 本bổn 願nguyện 故cố 。 說thuyết 三tam 乘thừa 法Pháp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