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門十妙 ( 本bổn 門môn 十thập 妙diệu )
Phật Học Đại Từ Điển
NGHĨA TIẾNG HÁN
(名數)一、本因,本初發菩提心修菩薩道所修之因也,經云:我本行菩薩道時所成壽命今猶不盡是也。二、本果,本初所行圓妙之因,契得究竟常樂我淨,乃是本果。經曰:我成佛已來甚大久遠是也。三、國土,本既成果,必有依國,今既迹在同居土,或在三土,中間亦有四土,本佛亦應有土,復居何處。經云:自從是來我常在此裟婆世界說法教化。案此文則非今日迹中娑婆,亦非中間權迹處所,乃是本之娑婆,即本國土妙也。四、感應,既已成果,即有本時所證二十五三昧,慈悲誓願機感相關,能即寂而照,故言本感應也。經曰:若有眾生來至我所。我以佛眼觀其信等眾根利鈍是也。五、神通,亦是與昔時所得無記化化禪與本因時諸慈悲合,以神通駭動最初可度之眾生,故言本神通也。經謂之如來秘密神通力,或謂示己身他身,示己事他事是也。六、說法,即是往昔初坐道場始成正覺初轉法輪四辯所說之法名為本說法妙也,經曰:此等我所化,令發大道心。今皆住不退是也。七、眷屬,本地說法所被之人,如地涌之菩薩,彌勒不識,乃本之眷屬也。經曰:此諸菩薩下方空中住。此等是我子,我則其父是也。八、涅槃,本時所證之斷德涅槃也,亦是本時之應身處同居方便二土,有緣既度,倡言入滅,即本時之涅槃也。經曰:然今非實滅度,而便唱言當取滅度是也。九、壽命,既言入滅,則有長短遠近壽命。經曰:處處有說名字不同,年紀大小是也。十、利益,本業願通應之眷屬(除理性之一),八番十番饒益者。經云:皆令得歡喜是也。見法華玄義七。
NGHĨA HÁN VIỆT
( 名danh 數số ) 一nhất 、 本bổn 因nhân , 本bổn 初sơ 發phát 菩Bồ 提Đề 心tâm 。 修tu 菩Bồ 薩Tát 道Đạo 。 所sở 修tu 之chi 因nhân 也dã 經Kinh 云vân 。 我ngã 本bổn 行hành 菩Bồ 薩Tát 道Đạo 時thời 。 所sở 成thành 壽thọ 命mạng 。 今kim 猶do 不bất 盡tận 是thị 也dã 。 二nhị 、 本bổn 果quả , 本bổn 初sơ 所sở 行hành 圓viên 妙diệu 之chi 因nhân , 契khế 得đắc 究cứu 竟cánh 常thường 樂lạc 。 我ngã 淨tịnh , 乃nãi 是thị 本bổn 果quả 。 經kinh 曰viết 我ngã 成thành 佛Phật 已dĩ 來lai 。 甚thậm 大đại 久cửu 遠viễn 是thị 也dã 。 三tam 國quốc 土độ 。 本bổn 既ký 成thành 果quả , 必tất 有hữu 依y 國quốc , 今kim 既ký 迹tích 在tại 同đồng 居cư 土thổ , 或hoặc 在tại 三tam 土thổ 中trung 間gian 亦diệc 有hữu 四tứ 土thổ , 本bổn 佛Phật 亦diệc 應ưng 有hữu 土thổ , 復phục 居cư 何hà 處xứ 。 經Kinh 云vân 自tự 從tùng 是thị 來lai 。 我ngã 常thường 在tại 此thử 。 裟sa 婆bà 世thế 界giới 。 說thuyết 法Pháp 教giáo 化hóa 。 案án 此thử 文văn 則tắc 非phi 今kim 日nhật 迹tích 中trung 娑sa 婆bà 亦diệc 非phi 中trung 間gian 。 權quyền 迹tích 處xứ 所sở , 乃nãi 是thị 本bổn 之chi 娑sa 婆bà , 即tức 本bổn 國quốc 土độ 妙diệu 也dã 。 四tứ 感cảm 應ứng 。 既ký 已dĩ 成thành 果quả , 即tức 有hữu 本bổn 時thời 所sở 證chứng 二nhị 十thập 五ngũ 三tam 昧muội 慈từ 悲bi 。 誓thệ 願nguyện 機cơ 感cảm 相tướng 關quan , 能năng 即tức 寂tịch 而nhi 照chiếu , 故cố 言ngôn 本bổn 感cảm 應ứng 也dã 。 經kinh 曰viết 若nhược 有hữu 眾chúng 生sanh 。 來lai 至chí 我ngã 所sở 。 我ngã 以dĩ 佛Phật 眼nhãn 觀quán 。 其kỳ 信tín 等đẳng 眾chúng 根căn 利lợi 鈍độn 是thị 也dã 。 五ngũ 、 神thần 通thông , 亦diệc 是thị 與dữ 昔tích 時thời 所sở 得đắc 無vô 記ký 化hóa 化hóa 禪thiền 與dữ 本bổn 因nhân 時thời 諸chư 慈từ 悲bi 合hợp , 以dĩ 神thần 通thông 駭hãi 動động 最tối 初sơ 可khả 度độ 之chi 眾chúng 生sanh , 故cố 言ngôn 本bổn 神thần 通thông 也dã 。 經kinh 謂vị 之chi 如Như 來Lai 秘bí 密mật 神thần 通thông 力lực 。 或hoặc 謂vị 示thị 己kỷ 身thân 他tha 身thân , 示thị 己kỷ 事sự 他tha 事sự 是thị 也dã 。 六lục 說thuyết 法Pháp 。 即tức 是thị 往vãng 昔tích 初sơ 坐tọa 道Đạo 場Tràng 始thỉ 成thành 正chánh 覺giác 初sơ 轉chuyển 法Pháp 輪luân 。 四tứ 辯biện 所sở 說thuyết 之chi 法Pháp 。 名danh 為vi 本bổn 說thuyết 法Pháp 妙diệu 也dã , 經kinh 曰viết : 此thử 等đẳng 我ngã 所sở 化hóa 。 令linh 發phát 大Đại 道Đạo 心tâm 。 今kim 皆giai 住trụ 不bất 退thoái 是thị 也dã 。 七thất 、 眷quyến 屬thuộc , 本bổn 地địa 說thuyết 法Pháp 所sở 被bị 之chi 人nhân , 如như 地địa 涌dũng 之chi 菩Bồ 薩Tát 彌Di 勒Lặc 不bất 識thức , 乃nãi 本bổn 之chi 眷quyến 屬thuộc 也dã 。 經kinh 曰viết 此thử 諸chư 菩Bồ 薩Tát 。 下hạ 方phương 空không 中trung 住trú 。 此thử 等đẳng 是thị 我ngã 子tử 。 我ngã 則tắc 其kỳ 父phụ 是thị 也dã 。 八bát 涅Niết 槃Bàn 。 本bổn 時thời 所sở 證chứng 之chi 斷đoạn 德đức 涅Niết 槃Bàn 也dã , 亦diệc 是thị 本bổn 時thời 之chi 應ưng/ứng 身thân 處xứ 同đồng 居cư 方phương 便tiện 二nhị 土thổ , 有hữu 緣duyên 既ký 度độ , 倡xướng 言ngôn 入nhập 滅diệt , 即tức 本bổn 時thời 之chi 涅Niết 槃Bàn 也dã 。 經kinh 曰viết 然nhiên 今kim 非phi 實thật 滅diệt 度độ 。 而nhi 便tiện 唱xướng 言ngôn 。 當đương 取thủ 滅diệt 度độ 是thị 也dã 。 九cửu 、 壽thọ 命mạng , 既ký 言ngôn 入nhập 滅diệt , 則tắc 有hữu 長trường 短đoản 遠viễn 近cận 壽thọ 命mạng 。 經kinh 曰viết 處xứ 處xứ 有hữu 說thuyết 名danh 字tự 不bất 同đồng 。 年niên 紀kỷ 大đại 小tiểu 是thị 也dã 。 十thập 、 利lợi 益ích , 本bổn 業nghiệp 願nguyện 通thông 應ưng/ứng 之chi 眷quyến 屬thuộc ( 除trừ 理lý 性tánh 之chi 一nhất ) , 八bát 番phiên 十thập 番phiên 饒nhiêu 益ích 者giả 。 經Kinh 云vân 皆giai 令linh 得đắc 歡hoan 喜hỷ 是thị 也dã 。 見kiến 法pháp 華hoa 玄huyền 義nghĩa 七thấ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