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覺下轉 ( 本bổn 覺giác 下hạ 轉chuyển )

Phật Học Đại Từ Điển

NGHĨA TIẾNG HÁN

 (術語)釋摩訶衍論有本覺下轉始覺上轉之義,本覺有性淨本覺與隨染本覺之二,本覺下轉者,隨染本覺之相也,隨染之本覺,隨眾生之染緣,順眾生之相,現為種種利益也。始覺上轉者,依本覺之內熏習,如實修行,發究竟智也。論三曰:「始覺背凡向聖,上上去去為次第轉,隨染本覺背聖向凡,下下來來為次第轉。(中略)證說經言,諦聽諸佛子。我從具縛凡,具一切地,圓滿行因海莊嚴大覺果。我從清淨地,具經一切地,將一切萬行,得第一信位,入無明藏海。如是二大事,一時非前後。」

NGHĨA HÁN VIỆT

  ( 術thuật 語ngữ ) 釋thích 摩Ma 訶Ha 衍Diên 論luận 有hữu 本bổn 覺giác 下hạ 轉chuyển 始thỉ 覺giác 上thượng 轉chuyển 之chi 義nghĩa , 本bổn 覺giác 有hữu 性tánh 淨tịnh 本bổn 覺giác 與dữ 隨tùy 染nhiễm 本bổn 覺giác 之chi 二nhị , 本bổn 覺giác 下hạ 轉chuyển 者giả , 隨tùy 染nhiễm 本bổn 覺giác 之chi 相tướng 也dã , 隨tùy 染nhiễm 之chi 本bổn 覺giác , 隨tùy 眾chúng 生sanh 之chi 染nhiễm 緣duyên , 順thuận 眾chúng 生sanh 之chi 相tướng 。 現hiện 為vi 種chủng 種chủng 利lợi 益ích 也dã 。 始thỉ 覺giác 上thượng 轉chuyển 者giả , 依y 本bổn 覺giác 之chi 內nội 熏huân 習tập 如như 實thật 修tu 行hành 。 發phát 究cứu 竟cánh 智trí 也dã 。 論luận 三tam 曰viết : 「 始thỉ 覺giác 背bối/bội 凡phàm 向hướng 聖thánh , 上thượng 上thượng 去khứ 去khứ 為vi 次thứ 第đệ 轉chuyển , 隨tùy 染nhiễm 本bổn 覺giác 背bối/bội 聖thánh 向hướng 凡phàm , 下hạ 下hạ 來lai 來lai 為vi 次thứ 第đệ 轉chuyển 。 ( 中trung 略lược ) 證chứng 說thuyết 經Kinh 言ngôn 。 諦đế 聽thính 諸chư 佛Phật 子tử 。 我ngã 從tùng 具cụ 縛phược 凡phàm , 具cụ 一nhất 切thiết 地địa , 圓viên 滿mãn 行hành 因nhân 海hải 莊trang 嚴nghiêm 大đại 覺giác 果quả 。 我ngã 從tùng 清thanh 淨tịnh 地địa , 具cụ 經kinh 一nhất 切thiết 地địa , 將tương 一nhất 切thiết 萬vạn 行hạnh 得đắc 第đệ 一nhất 信tín 位vị , 入nhập 無vô 明minh 藏tạng 海hải 。 如như 是thị 二nhị 大đại 事sự , 一nhất 時thời 非phi 前tiền 後hậu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