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覺 ( 本bổn 覺giác )

Phật Học Đại Từ Điển

NGHĨA TIẾNG HÁN

 (術語)眾生之心體,自性清淨,離一切之妄相,照照靈靈,有覺知之德。是非修成而然,乃本有自爾之性德,故曰本覺。即如來之法身也。然此本心體,無始以來,覆於無明煩惱,隱藏至於今日,一旦依修治之功,始顯其性德,是曰始覺,然覺而觀之,則始覺非別,原為本覺之體,故始覺本覺,咸同一致。本覺之外無始覺。始覺即與本覺同一也。仁王經中曰:「自性清淨名本覺性,即是諸佛一切智智。」起信論曰:「心體離念,離念相者等虛空界,無所不徧。法界一相,即是如來平等法身,依此法身,說名本覺。」

NGHĨA HÁN VIỆT

  ( 術thuật 語ngữ ) 眾chúng 生sanh 之chi 心tâm 。 體thể 自tự 性tánh 清thanh 淨tịnh 。 離ly 一nhất 切thiết 之chi 妄vọng 相tướng , 照chiếu 照chiếu 靈linh 靈linh , 有hữu 覺giác 知tri 之chi 德đức 。 是thị 非phi 修tu 成thành 而nhi 然nhiên , 乃nãi 本bổn 有hữu 自tự 爾nhĩ 之chi 性tánh 德đức , 故cố 曰viết 本bổn 覺giác 。 即tức 如Như 來Lai 之chi 法Pháp 身thân 也dã 。 然nhiên 此thử 本bổn 心tâm 體thể , 無vô 始thỉ 以dĩ 來lai , 覆phú 於ư 無vô 明minh 煩phiền 惱não 。 隱ẩn 藏tàng 至chí 於ư 今kim 日nhật , 一nhất 旦đán 依y 修tu 治trị 之chi 功công , 始thỉ 顯hiển 其kỳ 性tánh 德đức , 是thị 曰viết 始thỉ 覺giác , 然nhiên 覺giác 而nhi 觀quán 之chi , 則tắc 始thỉ 覺giác 非phi 別biệt , 原nguyên 為vi 本bổn 覺giác 之chi 體thể , 故cố 始thỉ 覺giác 本bổn 覺giác , 咸hàm 同đồng 一nhất 致trí 。 本bổn 覺giác 之chi 外ngoại 無vô 始thỉ 覺giác 。 始thỉ 覺giác 即tức 與dữ 本bổn 覺giác 同đồng 一nhất 也dã 。 仁nhân 王vương 經kinh 中trung 曰viết 自tự 性tánh 清thanh 淨tịnh 。 名danh 本bổn 覺giác 性tánh 即tức 是thị 諸chư 佛Phật 。 一Nhất 切Thiết 智Trí 智Trí 。 」 起khởi 信tín 論luận 曰viết : 「 心tâm 體thể 離ly 念niệm , 離ly 念niệm 相tướng 者giả 等đẳng 虛hư 空không 界giới 。 無vô 所sở 不bất 徧biến 。 法Pháp 界Giới 一nhất 相tướng 。 即tức 是thị 如Như 來Lai 。 平bình 等đẳng 法Pháp 身thân 。 依y 此thử 法Pháp 身thân 說thuyết 名danh 本bổn 覺giác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