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薩所觀四智 ( 菩Bồ 薩Tát 所sở 觀quán 四Tứ 智Trí )

Phật Học Đại Từ Điển

NGHĨA TIẾNG HÁN

 (術語)唯識論等破外道餘乘實我實法之所執,且說阿毘達磨經四智成就菩薩之所觀,舉以略顯於心外無有實境。四智者,一相違識相智,於一處鬼人天等所見各別。境若實有,則豈能如此隨見者業力而轉變種種耶?二無所緣識智,緣過去未來夢等非實之境時,境非實有,而心現緣知。心若必託外境而起,則云何無緣耶?以此准知,一切境界,皆心所變也。三自應無倒智,境若為實,則一切凡夫,皆應是聖,本來證悟心外之境故。若然,則不應假功用而得脫,應自然成就,何不然耶?四隨三智轉智,三智者:一隨自在者智轉智,已證得心自在者,隨自己所欲轉變水等能成金等。境若實有,何能如此隨心轉變耶?二隨類密者智轉智,得勝定而修法觀者,觀一境隨而青瘀等相,種種顯現。境若實有,豈能如此耶?三隨分別智轉智,起證實之無分別智,一切境相,皆不現前。境若實有,云何證實時皆不現耶?菩薩成就此四智時於唯識之理決定悟入故,不許心外實境也。

NGHĨA HÁN VIỆT

  ( 術thuật 語ngữ ) 唯duy 識thức 論luận 等đẳng 破phá 外ngoại 道đạo 餘dư 乘thừa 實thật 我ngã 實thật 法pháp 之chi 所sở 執chấp , 且thả 說thuyết 阿a 毘tỳ 達đạt 磨ma 經kinh 四Tứ 智Trí 成thành 就tựu 菩Bồ 薩Tát 。 之chi 所sở 觀quán , 舉cử 以dĩ 略lược 顯hiển 於ư 心tâm 外ngoại 無vô 有hữu 實thật 境cảnh 。 四Tứ 智Trí 者giả , 一nhất 相tương 違vi 識thức 相tướng 智trí , 於ư 一nhất 處xứ 鬼quỷ 人nhân 天thiên 等đẳng 所sở 見kiến 各các 別biệt 。 境cảnh 若nhược 實thật 有hữu , 則tắc 豈khởi 能năng 如như 此thử 隨tùy 見kiến 者giả 業nghiệp 力lực 而nhi 轉chuyển 變biến 種chủng 種chủng 耶da ? 二nhị 無vô 所sở 緣duyên 識thức 智trí , 緣duyên 過quá 去khứ 未vị 來lai 。 夢mộng 等đẳng 非phi 實thật 之chi 境cảnh 時thời , 境cảnh 非phi 實thật 有hữu , 而nhi 心tâm 現hiện 緣duyên 知tri 。 心tâm 若nhược 必tất 託thác 外ngoại 境cảnh 而nhi 起khởi , 則tắc 云vân 何hà 無vô 緣duyên 。 耶da ? 以dĩ 此thử 准chuẩn 知tri 一nhất 切thiết 。 境cảnh 界giới , 皆giai 心tâm 所sở 變biến 也dã 。 三tam 自tự 應ưng/ứng 無vô 倒đảo 智trí , 境cảnh 若nhược 為vi 實thật , 則tắc 一nhất 切thiết 凡phàm 夫phu 。 皆giai 應ưng 是thị 聖thánh , 本bổn 來lai 證chứng 悟ngộ 心tâm 外ngoại 之chi 境cảnh 故cố 。 若nhược 然nhiên , 則tắc 不bất 應ưng/ứng 假giả 功công 用dụng 而nhi 得đắc 脫thoát , 應ưng/ứng 自tự 然nhiên 成thành 就tựu 。 何hà 不bất 然nhiên 耶da ? 四tứ 隨tùy 三tam 智trí 轉chuyển 智trí , 三tam 智trí 者giả : 一nhất 隨tùy 自tự 在tại 者giả 智trí 轉chuyển 智trí , 已dĩ 證chứng 得đắc 心tâm 自tự 在tại 者giả 。 隨tùy 自tự 己kỷ 所sở 欲dục 轉chuyển 變biến 水thủy 等đẳng 能năng 成thành 金kim 等đẳng 。 境cảnh 若nhược 實thật 有hữu 何hà 能năng 如như 此thử 。 隨tùy 心tâm 轉chuyển 變biến 耶da ? 二nhị 隨tùy 類loại 密mật 者giả 智trí 轉chuyển 智trí , 得đắc 勝thắng 定định 而nhi 修tu 法pháp 觀quán 者giả , 觀quán 一nhất 境cảnh 隨tùy 而nhi 青thanh 瘀ứ 等đẳng 相tướng 種chủng 種chủng 顯hiển 現hiện 。 境cảnh 若nhược 實thật 有hữu , 豈khởi 能năng 如như 此thử 耶da ? 三tam 隨tùy 分phân 別biệt 智trí 轉chuyển 智trí , 起khởi 證chứng 實thật 之chi 無vô 分phân 別biệt 智trí 。 一nhất 切thiết 境cảnh 相tướng 皆giai 不bất 現hiện 前tiền 。 境cảnh 若nhược 實thật 有hữu , 云vân 何hà 證chứng 實thật 時thời 皆giai 不bất 現hiện 耶da 菩Bồ 薩Tát 成thành 就tựu 。 此thử 四Tứ 智Trí 時thời 於ư 唯duy 識thức 之chi 理lý 決quyết 定định 悟ngộ 入nhập 故cố , 不bất 許hứa 心tâm 外ngoại 實thật 境cảnh 也d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