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門兩益 ( 八bát 門môn 兩lưỡng 益ích )

Phật Học Đại Từ Điển

NGHĨA TIẾNG HÁN

 (名數)因明入正理論一部所明也。八門者何?一曰能立,因喻滿足,圓成宗義,生他之正智者也。二曰能破,檢出他過失之量,我能斥其非(名之曰顯過破),或立量而破之(名之曰立量破)者也。三曰似能立,宗因喻之三支互有缺,或三支完全,而所陳有過(三十三過是也),墮於自負者也。四曰似能破,他量圓滿,妄為彈詰,或立量而破之者也。五曰現量,例如眼識之於色,耳識之於聲,定心之於諸境,能緣之心符於境之自體者也。六曰比量,例如見煙而知火,以極成之因喻而比知未許之宗義者也。七曰似現量,如目見玄黃,謂為見瓶,能緣之心妄為計度,與境之自相不符者也。八曰似比量,妄興因喻,過成邪宗者也。此八門中,能立能破,皆有立者自發言,開悟他敵者及證義者之益。似能立,似能破,雖不使他敵者開悟,而有使證義者生解之益,故皆以之為悟他之益。其次真似之現量比量,均為發言立量,就立者之自智而分別者,智能自悟而不能悟他。故以之為自悟之益。然則前四門,為關於言語之上者,後四門為關於自智之上者。則當先自悟而後悟他。蓋以不自證,即不能使他悟也。然因明之法。原在利他。故悟他為先而自悟在後。因明入正理論開益頌曰:「能立與能破,及似唯悟他,現量與比量,及似唯自悟。」

NGHĨA HÁN VIỆT

  ( 名danh 數số ) 因nhân 明minh 入nhập 正chánh 理lý 論luận 一nhất 部bộ 所sở 明minh 也dã 。 八bát 門môn 者giả 何hà ? 一nhất 曰viết 能năng 立lập , 因nhân 喻dụ 滿mãn 足túc , 圓viên 成thành 宗tông 義nghĩa , 生sanh 他tha 之chi 正chánh 智trí 者giả 也dã 。 二nhị 曰viết 能năng 破phá , 檢kiểm 出xuất 他tha 過quá 失thất 之chi 量lượng , 我ngã 能năng 斥xích 其kỳ 非phi ( 名danh 之chi 曰viết 顯hiển 過quá 破phá ) , 或hoặc 立lập 量lượng 而nhi 破phá 之chi ( 名danh 之chi 曰viết 立lập 量lượng 破phá ) 者giả 也dã 。 三tam 曰viết 似tự 能năng 立lập , 宗tông 因nhân 喻dụ 之chi 三tam 支chi 互hỗ 有hữu 缺khuyết , 或hoặc 三tam 支chi 完hoàn 全toàn , 而nhi 所sở 陳trần 有hữu 過quá ( 三tam 十thập 三tam 過quá 是thị 也dã ) , 墮đọa 於ư 自tự 負phụ 者giả 也dã 。 四tứ 曰viết 似tự 能năng 破phá , 他tha 量lượng 圓viên 滿mãn , 妄vọng 為vi 彈đàn 詰cật , 或hoặc 立lập 量lượng 而nhi 破phá 之chi 者giả 也dã 。 五ngũ 曰viết 現hiện 量lượng , 例lệ 如như 眼nhãn 識thức 之chi 於ư 色sắc , 耳nhĩ 識thức 之chi 於ư 聲thanh , 定định 心tâm 之chi 於ư 諸chư 境cảnh , 能năng 緣duyên 之chi 心tâm 符phù 於ư 境cảnh 之chi 自tự 體thể 者giả 也dã 。 六lục 曰viết 比tỉ 量lượng , 例lệ 如như 見kiến 煙yên 而nhi 知tri 火hỏa , 以dĩ 極cực 成thành 之chi 因nhân 喻dụ 而nhi 比tỉ 知tri 未vị 許hứa 之chi 宗tông 義nghĩa 者giả 也dã 。 七thất 曰viết 似tự 現hiện 量lượng , 如như 目mục 見kiến 玄huyền 黃hoàng , 謂vị 為vi 見kiến 瓶bình , 能năng 緣duyên 之chi 心tâm 妄vọng 為vi 計kế 度độ , 與dữ 境cảnh 之chi 自tự 相tướng 不bất 符phù 者giả 也dã 。 八bát 曰viết 似tự 比tỉ 量lượng , 妄vọng 興hưng 因nhân 喻dụ , 過quá 成thành 邪tà 宗tông 者giả 也dã 。 此thử 八bát 門môn 中trung , 能năng 立lập 能năng 破phá , 皆giai 有hữu 立lập 者giả 自tự 發phát 言ngôn , 開khai 悟ngộ 他tha 敵địch 者giả 及cập 證chứng 義nghĩa 者giả 之chi 益ích 。 似tự 能năng 立lập , 似tự 能năng 破phá , 雖tuy 不bất 使sử 他tha 敵địch 者giả 開khai 悟ngộ , 而nhi 有hữu 使sử 證chứng 義nghĩa 者giả 生sanh 解giải 之chi 益ích , 故cố 皆giai 以dĩ 之chi 為vi 悟ngộ 他tha 之chi 益ích 。 其kỳ 次thứ 真chân 似tự 之chi 現hiện 量lượng 比tỉ 量lượng , 均quân 為vì 發phát 言ngôn 立lập 量lượng , 就tựu 立lập 者giả 之chi 自tự 智trí 而nhi 分phân 別biệt 者giả , 智trí 能năng 自tự 悟ngộ 而nhi 不bất 能năng 悟ngộ 他tha 。 故cố 以dĩ 之chi 為vi 自tự 悟ngộ 之chi 益ích 。 然nhiên 則tắc 前tiền 四tứ 門môn , 為vi 關quan 於ư 言ngôn 語ngữ 之chi 上thượng 者giả , 後hậu 四tứ 門môn 為vi 關quan 於ư 自tự 智trí 之chi 上thượng 者giả 。 則tắc 當đương 先tiên 自tự 悟ngộ 而nhi 後hậu 悟ngộ 他tha 。 蓋cái 以dĩ 不bất 自tự 證chứng , 即tức 不bất 能năng 使sử 他tha 悟ngộ 也dã 。 然nhiên 因nhân 明minh 之chi 法pháp 。 原nguyên 在tại 利lợi 他tha 。 故cố 悟ngộ 他tha 為vi 先tiên 而nhi 自tự 悟ngộ 在tại 後hậu 。 因nhân 明minh 入nhập 正chánh 理lý 論luận 開khai 益ích 頌tụng 曰viết : 「 能năng 立lập 與dữ 能năng 破phá , 及cập 似tự 唯duy 悟ngộ 他tha , 現hiện 量lượng 與dữ 比tỉ 量lượng , 及cập 似tự 唯duy 自tự 悟ngộ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