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來迎 ( 不bất 來lai 迎nghênh )

Phật Học Đại Từ Điển

NGHĨA TIẾNG HÁN

 (術語)淨土門中多以臨終之正念期佛之來迎,而往生極樂,獨淨土真宗之極意,談平生業成於平生信受彌陀本願之一念,往生之業事成辨已,則更不以臨終之正念,期佛之來迎也。但平生業成之念佛行者,決無不來迎者,有因緣,固有預來迎之人,而獲得他力金剛之信心者,決不期待其來迎,謂之不來迎。參照來迎條。

NGHĨA HÁN VIỆT

  ( 術thuật 語ngữ ) 淨tịnh 土độ 門môn 中trung 多đa 以dĩ 臨lâm 終chung 之chi 正chánh 念niệm 期kỳ 佛Phật 之chi 來lai 迎nghênh , 而nhi 往vãng 生sanh 極cực 樂lạc 獨độc 淨tịnh 土độ 真chân 宗tông 之chi 極cực 意ý , 談đàm 平bình 生sanh 業nghiệp 成thành 於ư 平bình 生sanh 信tín 受thọ 彌di 陀đà 本bổn 願nguyện 之chi 一nhất 念niệm , 往vãng 生sanh 之chi 業nghiệp 事sự 成thành 辨biện 已dĩ , 則tắc 更cánh 不bất 以dĩ 臨lâm 終chung 之chi 正chánh 念niệm , 期kỳ 佛Phật 之chi 來lai 迎nghênh 也dã 。 但đãn 平bình 生sanh 業nghiệp 成thành 之chi 念niệm 佛Phật 行hành 者giả , 決quyết 無vô 不bất 來lai 迎nghênh 者giả 有hữu 因nhân 緣duyên 。 固cố 有hữu 預dự 來lai 迎nghênh 之chi 人nhân , 而nhi 獲hoạch 得đắc 他tha 力lực 金kim 剛cang 之chi 信tín 心tâm 者giả 。 決quyết 不bất 期kỳ 待đãi 其kỳ 來lai 迎nghênh , 謂vị 之chi 不bất 來lai 迎nghênh 。 參tham 照chiếu 來lai 迎nghênh 條điều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