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林傳 ( 寶bảo 林lâm 傳truyền )

Phật Học Đại Từ Điển

NGHĨA TIẾNG HÁN

 (書名)唐德宗貞元十七年建康沙門慧炬與天竺三藏勝持編禪宗諸祖傳法之讖記及宗師之機緣,名為寶林傳(稽古略三),如七佛之說偈,世尊之拈華,皆寶林之捏造也。而傳燈廣燈等諸錄皆因襲之以為口實。釋門正統四曰:「德宗之末,乃有金陵沙六慧炬,撰寶林傳,誇大其宗。至與僧傳所記,如皂白冰炭之不相入。(中略)鎧庵論之曰:寶林說詭,非特達磨慧可事迹與僧傳不同,其最虛誕無稽而流俗至今猶以為然者,七佛說偈世尊拈華是也。」

NGHĨA HÁN VIỆT

  ( 書thư 名danh ) 唐đường 德đức 宗tông 貞trinh 元nguyên 十thập 七thất 年niên 建kiến 康khang 沙Sa 門Môn 慧tuệ 炬cự 與dữ 天Thiên 竺Trúc 三Tam 藏Tạng 勝thắng 持trì 編biên 禪thiền 宗tông 諸chư 祖tổ 傳truyền 法pháp 之chi 讖sấm 記ký 及cập 宗tông 師sư 之chi 機cơ 緣duyên , 名danh 為vi 寶bảo 林lâm 傳truyền ( 稽khể 古cổ 略lược 三tam ) , 如như 七thất 佛Phật 之chi 說thuyết 偈kệ 世Thế 尊Tôn 之chi 拈niêm 華hoa , 皆giai 寶bảo 林lâm 之chi 捏niết 造tạo 也dã 。 而nhi 傳truyền 燈đăng 廣quảng 燈đăng 等đẳng 諸chư 錄lục 皆giai 因nhân 襲tập 之chi 以dĩ 為vi 口khẩu 實thật 。 釋thích 門môn 正chánh 統thống 四tứ 曰viết : 「 德đức 宗tông 之chi 末mạt , 乃nãi 有hữu 金kim 陵lăng 沙sa 六lục 慧tuệ 炬cự , 撰soạn 寶bảo 林lâm 傳truyền , 誇khoa 大đại 其kỳ 宗tông 。 至chí 與dữ 僧Tăng 傳truyền 所sở 記ký , 如như 皂tạo 白bạch 冰băng 炭thán 之chi 不bất 相tương 入nhập 。 ( 中trung 略lược ) 鎧khải 庵am 論luận 之chi 曰viết : 寶bảo 林lâm 說thuyết 詭quỷ , 非phi 特đặc 達đạt 磨ma 慧tuệ 可khả 事sự 迹tích 與dữ 僧Tăng 傳truyền 不bất 同đồng , 其kỳ 最tối 虛hư 誕đản 無vô 稽khể 而nhi 流lưu 俗tục 至chí 今kim 猶do 以dĩ 為vi 然nhiên 者giả , 七thất 佛Phật 說thuyết 偈kệ 世Thế 尊Tôn 拈niêm 華hoa 是thị 也dã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