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槌 ( 白bạch 槌chùy )

Phật Học Đại Từ Điển

NGHĨA TIẾNG HÁN

 (儀式)又曰白椎。凡鳴槌而白事者,皆是白槌也,然禪林獨於開堂稱為白槌,乃鳴槌一下,息靜群喧,方白於眾,謂法筵龍象眾,當觀第一義。稱之曰白槌,其次長老之對說終。白椎之人,更槌一下,白諦觀法王法。法王法如是。是曰結槌。祖庭事苑八曰:「白槌,世尊律儀,欲辨佛事,必先秉白,為穆眾之法也。今宗門白槌,必命知法尊宿以當其任。長老才據座已,而秉白云:法筵龍象眾,當觀第一義。長老觀機法會酬唱既終。復秉白曰:諦觀法王法,法王法如是。此蓋先德之真規皆不失佛意。且見叢林多舉世尊升座文殊白槌。」

NGHĨA HÁN VIỆT

  ( 儀nghi 式thức ) 又hựu 曰viết 白bạch 椎chùy 。 凡phàm 鳴minh 槌chùy 而nhi 白bạch 事sự 者giả , 皆giai 是thị 白bạch 槌chùy 也dã , 然nhiên 禪thiền 林lâm 獨độc 於ư 開khai 堂đường 稱xưng 為vi 白bạch 槌chùy , 乃nãi 鳴minh 槌chùy 一nhất 下hạ , 息tức 靜tĩnh 群quần 喧huyên , 方phương 白bạch 於ư 眾chúng , 謂vị 法pháp 筵diên 龍long 象tượng 眾chúng , 當đương 觀quán 第Đệ 一Nhất 義Nghĩa 。 稱xưng 之chi 曰viết 白bạch 槌chùy , 其kỳ 次thứ 長trưởng 老lão 之chi 對đối 說thuyết 終chung 。 白bạch 椎chùy 之chi 人nhân , 更cánh 槌chùy 一nhất 下hạ , 白bạch 諦đế 觀quán 法Pháp 王vương 法pháp 。 法Pháp 王Vương 法pháp 如như 是thị 。 是thị 曰viết 結kết 槌chùy 。 祖tổ 庭đình 事sự 苑uyển 八bát 曰viết : 「 白bạch 槌chùy 世Thế 尊Tôn 律luật 儀nghi , 欲dục 辨biện 佛Phật 事sự 必tất 先tiên 秉bỉnh 白bạch , 為vi 穆mục 眾chúng 之chi 法pháp 也dã 。 今kim 宗tông 門môn 白bạch 槌chùy , 必tất 命mạng 知tri 法pháp 尊tôn 宿túc 以dĩ 當đương 其kỳ 任nhậm 。 長trưởng 老lão 才tài 據cứ 座tòa 已dĩ , 而nhi 秉bỉnh 白bạch 云vân : 法pháp 筵diên 龍long 象tượng 眾chúng , 當đương 觀quán 第Đệ 一Nhất 義Nghĩa 。 長trưởng 老lão 觀quán 機cơ 法Pháp 會hội 酬thù 唱xướng 既ký 終chung 。 復phục 秉bỉnh 白bạch 曰viết : 諦đế 觀quán 法Pháp 王vương 法pháp 法Pháp 王Vương 法pháp 如như 是thị 。 此thử 蓋cái 先tiên 德đức 之chi 真chân 規quy 皆giai 。 不bất 失thất 佛Phật 意ý 。 且thả 見kiến 叢tùng 林lâm 多đa 舉cử 世Thế 尊Tôn 升thăng 座tòa 文Văn 殊Thù 白bạch 槌chùy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