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枕 ( 北bắc 枕chẩm )

Phật Học Đại Từ Điển

NGHĨA TIẾNG HÁN

 (雜語)如來以滅後之佛教有止住於北方之緣,故臨滅至北方拘尸那城,於沙羅雙樹間北首而入涅槃。是北枕之起因也。長阿含經三曰:「爾時世尊,入拘尸那城,向本生處沙羅雙樹間,告阿難曰:汝為如來於雙樹間敷置床座,使頭北首而向西方,所以然者,吾法流布,當久住北方。對曰唯然。即敷座令北首。爾時世尊,自四牒僧伽梨,偃右脅,如師子王,累足而臥。」涅槃經後後分上曰:「爾時世尊,三反入諸禪定,三反示海眾已。於七寶床,右脅而臥,頭枕北方,足指南方,面向西方,後脊東方。(中略)於其中夜,入第四禪,寂然無聲。」

NGHĨA HÁN VIỆT

  ( 雜tạp 語ngữ ) 如Như 來Lai 以dĩ 滅diệt 後hậu 之chi 佛Phật 教giáo 有hữu 止chỉ 住trụ 於ư 北bắc 方phương 之chi 緣duyên , 故cố 臨lâm 滅diệt 至chí 北bắc 方phương 拘câu 尸thi 那na 城thành , 於ư 沙sa 羅la 雙song 樹thụ 間gian 北bắc 首thủ 。 而nhi 入nhập 涅Niết 槃Bàn 。 是thị 北bắc 枕chẩm 之chi 起khởi 因nhân 也dã 。 長Trường 阿A 含Hàm 經kinh 三tam 曰viết 爾nhĩ 時thời 世Thế 尊Tôn 。 入nhập 拘câu 尸thi 那na 城thành , 向hướng 本bổn 生sanh 處xứ 沙sa 羅la 雙song 樹thụ 間gian 告cáo 阿A 難Nan 曰viết 。 汝nhữ 為vi 如Như 來Lai 於ư 雙song 樹thụ 間gian 敷phu 置trí 床sàng 座tòa , 使sử 頭đầu 北bắc 首thủ 而nhi 向hướng 西tây 方phương 所sở 以dĩ 然nhiên 者giả 。 吾ngô 法pháp 流lưu 布bố , 當đương 久cửu 住trụ 北bắc 方phương 。 對đối 曰viết 唯dụy 然nhiên 。 即tức 敷phu 座tòa 令linh 北bắc 首thủ 。 爾nhĩ 時thời 世Thế 尊Tôn 。 自tự 四tứ 牒điệp 僧tăng 伽già 梨lê 。 偃yển 右hữu 脅hiếp 如như 師sư 子tử 王vương 。 累lũy 足túc 而nhi 臥ngọa 。 涅Niết 槃Bàn 經Kinh 。 後hậu 後hậu 分phần 上thượng 曰viết 爾nhĩ 時thời 世Thế 尊Tôn 。 三tam 反phản 入nhập 諸chư 禪thiền 定định 。 三tam 反phản 示thị 海hải 眾chúng 已dĩ 。 於ư 七thất 寶bảo 床sàng 右hữu 脅hiếp 而nhi 臥ngọa 。 頭đầu 枕chẩm 北bắc 方phương , 足túc 指chỉ 南nam 方phương 面diện 向hướng 西tây 方phương 。 後hậu 脊tích 東đông 方phương 。 ( 中trung 略lược ) 於ư 其kỳ 中trung 夜dạ 入nhập 第đệ 四tứ 禪thiền 。 寂tịch 然nhiên 無vô 聲thanh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