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養即寂光 ( 安an 養dưỡng 即tức 寂tịch 光quang )

Phật Học Đại Từ Điển

NGHĨA TIẾNG HÁN

 (術語)西方之極樂,於四種之國土中,位雖最下,然以圓融無礙之道理言之,則此最下之土,即最上之寂光土云。與所謂娑婆即寂光同。蓋天台宗立四土:一凡聖同居土,謂娑婆及安養。二方便土。三實報土。四常寂光土,是究竟之佛土也。然由圓融之理言之,則四土總為不二。法華文句記九下曰:「豈離伽耶別求常寂,非寂光外別有娑婆。」止觀義例上曰:「故知心體即常寂光,寂光諸土無二無別。」同隨釋三曰:「體即用故,有實報方便同居三土之殊。用即體故,一一無非常寂光土。」

NGHĨA HÁN VIỆT

  ( 術thuật 語ngữ ) 西tây 方phương 之chi 極cực 樂lạc 於ư 四tứ 種chủng 之chi 國quốc 土độ 中trung , 位vị 雖tuy 最tối 下hạ , 然nhiên 以dĩ 圓viên 融dung 無vô 礙ngại 之chi 道Đạo 理lý 言ngôn 之chi , 則tắc 此thử 最tối 下hạ 之chi 土thổ , 即tức 最tối 上thượng 之chi 寂tịch 光quang 土thổ 云vân 。 與dữ 所sở 謂vị 娑sa 婆bà 即tức 寂tịch 光quang 同đồng 。 蓋cái 天thiên 台thai 宗tông 立lập 四tứ 土thổ : 一nhất 凡phàm 聖thánh 同đồng 居cư 土thổ , 謂vị 娑sa 婆bà 及cập 安an 養dưỡng 。 二nhị 方phương 便tiện 土thổ 。 三tam 實thật 報báo 土thổ 。 四tứ 常thường 寂tịch 光quang 土thổ , 是thị 究cứu 竟cánh 之chi 佛Phật 土độ 也dã 。 然nhiên 由do 圓viên 融dung 之chi 理lý 言ngôn 之chi , 則tắc 四tứ 土thổ 總tổng 為vi 不bất 二nhị 。 法pháp 華hoa 文văn 句cú 記ký 九cửu 下hạ 曰viết : 「 豈khởi 離ly 伽già 耶da 別biệt 求cầu 常thường 寂tịch , 非phi 寂tịch 光quang 外ngoại 別biệt 有hữu 娑sa 婆bà 。 止Chỉ 觀Quán 義nghĩa 例lệ 上thượng 曰viết : 「 故cố 知tri 心tâm 體thể 即tức 常thường 寂tịch 光quang , 寂tịch 光quang 諸chư 土thổ 。 無vô 二nhị 無vô 別biệt 。 」 同đồng 隨tùy 釋thích 三tam 曰viết : 「 體thể 即tức 用dụng 故cố , 有hữu 實thật 報báo 方phương 便tiện 同đồng 居cư 三tam 土thổ 之chi 殊thù 。 用dụng 即tức 體thể 故cố , 一nhất 一nhất 無vô 非phi 常thường 寂tịch 光quang 土thổ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