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字本不生 ( 阿a 字tự 本bổn 不bất 生sanh )

Phật Học Đại Từ Điển

NGHĨA TIẾNG HÁN

 (術語)是密教之根本義,本不生者,本來本有,非今始生之義,是為阿字之實義,何謂阿字有不生之義?凡物之為元初根本者,必為不生之法。生法必為能生之因,有能生之因,即非是根本元初也,今阿字即字之根元,更無能生之因,最便於知此為不生之義,故託於阿字使知一切諸法不生之義也,觀是謂之阿字觀。大日經二曰:「阿真言教法,謂阿字門,謂一切諸法本不生。」

NGHĨA HÁN VIỆT

  ( 術thuật 語ngữ ) 是thị 密mật 教giáo 之chi 根căn 本bổn 義nghĩa , 本bổn 不bất 生sanh 者giả , 本bổn 來lai 本bổn 有hữu , 非phi 今kim 始thỉ 生sanh 之chi 義nghĩa , 是thị 為vi 阿a 字tự 之chi 實thật 義nghĩa , 何hà 謂vị 阿a 字tự 有hữu 不bất 生sanh 之chi 義nghĩa ? 凡phàm 物vật 之chi 為vi 元nguyên 初sơ 根căn 本bổn 者giả , 必tất 為vi 不bất 生sanh 之chi 法pháp 。 生sanh 法pháp 必tất 為vi 能năng 生sanh 之chi 因nhân , 有hữu 能năng 生sanh 之chi 因nhân , 即tức 非phi 是thị 根căn 本bổn 元nguyên 初sơ 也dã , 今kim 阿a 字tự 即tức 字tự 之chi 根căn 元nguyên , 更cánh 無vô 能năng 生sanh 之chi 因nhân , 最tối 便tiện 於ư 知tri 此thử 為vi 不bất 生sanh 之chi 義nghĩa , 故cố 託thác 於ư 阿a 字tự 使sử 知tri 一nhất 切thiết 諸chư 法pháp 不bất 生sanh 之chi 義nghĩa 也dã , 觀quán 是thị 謂vị 之chi 阿a 字tự 觀quán 。 大đại 日nhật 經kinh 二nhị 曰viết : 「 阿a 真chân 言ngôn 教giáo 法pháp , 謂vị 阿a 字tự 門môn 謂vị 一nhất 切thiết 諸chư 法pháp 本bổn 不bất 生sanh 。 」 。